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轮胎门引连锁反应 部分消费者为迟买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刘欢 倪元锦 韩莹)锦湖轮胎高管日前承诺将召回问题轮胎,这也是中国首例轮胎召回案。锦湖轮胎配套品牌的部分厂商、经销商表示,目前正在等待召回细则出台。部分消费者为此推迟买车,希望事件平息后再作考虑。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锦湖轮胎质量问题明显属于故意过错,应该在召回问题产品的基础上至少给消费者双倍赔偿。

  近日,锦湖轮胎在制造过程中存在严重违规问题被揭露,锦湖轮胎中国区总裁李汉燮已公开向广大消费者道歉,并表示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将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存在问题的产品范围后申请召回。

  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兼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向记者表示,公司采用锦湖轮胎的车型占到25%,其中包括来自锦湖天津、南京和长春工厂的轮胎,公司正在等待召回批次等具体实施细节。

  “长城汽车已要求经销商向消费者公示所使用的轮胎品牌信息,对于搭载在已售车辆上的锦湖轮胎,如消费者发现鼓包等质量问题,长城都将负责免费为其更换。”商玉贵说。

  上海通用官方回应称,上海通用汽车使用的锦湖轮胎并不是由天津工厂供货,而是采用南京工厂生产的轮胎。上海通用正等待国家质检总局的检测结果以便采取相应措施。奇瑞汽车公关部人员告诉记者,奇瑞汽车只有10%的车型配套锦湖轮胎,均系南京工厂生产,不是涉假的天津工厂生产。

  截至目前,尚无一家车企表示将召回涉及问题轮胎的汽车。据锦湖轮胎官网信息,配套厂商涉及北京现代、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东风标致、长城、奇瑞等车企,配套车型约30款。因为被披露存在问题的轮胎系天津工厂生产,整车企业为了避嫌,大多声明自己的配套轮胎为南京工厂所产,这不免让人疑窦丛生。

  锦湖轮胎事件发生后,“这车用的是什么轮胎还是锦湖的”等疑问已成为4S店销售员听到最多的话。

  “近期不少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致电我们了解有关使用锦湖轮胎的车型的详细情况,但是从销售情况看,暂时还没有明显的波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汽大众经销商说。

  然而,虽然4S店不断安抚消费者,但轮胎终究关系行车安全,消费者的心一直悬在半空中,原本并不繁忙的售后服务电话现在也变成了“热线”。部分消费者已表示要推迟买车,等事件平息后再说。

  截至23日15时,共有超过12万人参加了门户网站新浪推出的锦湖轮胎事件调查,在这个调查中,92.2%的被调查者表示“在购车时不会选择标配锦湖轮胎的汽车”,显示事件影响并非局限于被曝光的锦湖天津工厂。

  锦湖轮胎公关部经理潘少为在接受记者致电时表示,目前无法代表公司接受采访,事件进展的官方信息会通过锦湖轮胎官方网站、官方微博进行发布。

  截至3月23日中午,在锦湖轮胎的官方网站上,除3月17日发布的《锦湖轮胎致消费者信》外,未见其他与问题轮胎相关的信息。

  锦湖轮胎是由韩国锦湖韩亚集团在中国投资兴建的大型专业轮胎生产企业,拥有南京工厂、天津工厂、长春工厂、南京TBR工厂4大工厂,具备年产3000万条的能力。锦湖轮胎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在配套市场上占有率名列前茅。

  锦湖轮胎召回事件已引发中国各大媒体关注。有评论指出,锦湖虽然承诺召回违规产品,却在操作细节上表述模糊。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监管,完全由锦湖说了算,显然不具公信力,会留下处理不彻底的悬疑。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也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权益救济。

  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召回适用于因“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而产生的缺陷产品,而对于主观故意导致的缺陷产品是否仅仅也召回了事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法》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应接受包括奉在内的更严厉的处理。

  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说,召回的前提是经营者在无过错的前提下,生产、销售的时候受科技发展水平的限制而不能发现存在问题,在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的批量产品的问题上要召回。即经营者没有主观故意,或是疏忽。

  武高汉说,这次锦湖轮胎质量问题明显属于故意过错,明知会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但还这样去做,这就涉嫌欺诈消费者。应该在召回有问题产品的基础上至少给消费者双倍赔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还没有明确针对轮胎的“三包”规定,轮胎的质保也是和整车分开的,而且没有具体实施细则。2010年10月工信部已经制定了轮胎产业政策,特别指出要建立轮胎召回制度。

  据了解,已经完成意见征集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将于今年出台,这或许能改变轮胎等重要零部件当前召回难的尴尬局面。(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