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电力供应不足经济复苏可能受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这次大地震中,日本许多核电站和发电厂受到了不同程度损伤。由于供电不足,日本不得不实行轮流限电措施。分析指出,日本电力紧张的局面短期内恐怕难以缓解,而这将直接影响到日本经济的复苏。

  11号的强震和海啸使日本境内多座发电厂和核电站都遭受了严重损失。日本11座核电站被迫关闭,一些水电和煤炭发电厂也出现故障。东京电力公司旗下的发电厂每天大约损失148亿瓦的发电量,几乎占到了全国日发电总量的20%。由于电力供应难以满足需求,日本不得不在东北部地区实行轮流限电措施。 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电网设置,日本国内东部和西部地区的电网相互不能兼容,因此,东北部地区现在无法得到国内其他地方的电力支援,只能自行解决用电难的问题。

  东北部地区缺电将拖累日本经济

  分析认为,日本电力供应短缺的状况短时间内不会缓解,东北部地区的“断电”状态有可能持续数月。据统计,日本东北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0%。长时间的限电将导致这一地区消费低迷,生产和商业活动无法恢复正常,将直接拖累日本经济。一些经济学家甚至坦言,目前日本经济全面复苏的最大威胁就是电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