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模糊滋生想象空间 限购门外豪赌小产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被限购政策挡在门外的北京市民开始把目光转向小产权房。房产中介公司热衷向客户推荐小产权房业务,开发商也公然叫卖,小产权房价火热升温。

  “我的社保不够5年,没办法,只好赌一把了。”租住在北京通州的吴琼(化名)女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自己懊悔没能赶上去年政策的末班车,商品房是买不上了,眼下只好考虑小产权了。

  可是令吴琼没想到的是,小产权市场也异常火暴,房价颇有大涨之势。在国八条和京十五条出台后,小产权房价格自从去年底开始上涨明显,短短几个月就有20%-30%左右的涨幅,有些甚至达到40%。

  位于北京通州梨园地铁附近的某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业务员刘玉(化名)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最近小产权房卖得非常火暴。”在他们公司门面的LED滚动屏上,也不时地显示出太玉园等小产权房信息。

  “当然,产权问题是购房者最大的心理障碍,担心有风险。”刘玉向记者表示:“最近价格涨得太快,购买小产权房的客户多少都有种赌博的心态,想博一博,认为小产权那么多人住,以后只要补交点钱说不定就能转成大产权了。”

  记者走访了解,在北京房山良乡、窦店镇等乡镇,多个小产权项目在公开售卖。在通州太玉园不远的欣桥家园,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几栋楼即将排号销售。此外,昌平、怀柔等地仍有多个小产权房在售和在建。

  据国土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小产权房面积已达66亿平方米,相当于中国房地产业近十年来的开发总量。其中,北京小产权房约占了当地市场总量的20%左右,深圳等城市占的比重更高,有的高达40%—50%。业内分析人士预计,北京已售和在建的小产权房很快就会超过1000万平方米。

  早在2007年,有关解决小产权房的法律法规就已逐渐出台,但依然阻挡不了小产权房热销。在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下,开发商公然叫卖小产权房,而地方政府亦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别电话采访了位于通州和房山的几位小产权开发商以及所在村委会负责人,均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记者后又以购房者身份进行咨询了解,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心吧,我们都是符合规划,有一定手续的,将来顶多补交一点差价款。”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谢俊奇去年曾表示,小产权房问题的处理应在全面调查、摸清底数、区分情况的基础上,采用分类、分步骤的方式依法妥善处理解决。鉴于各地利用集体土地进行非法房地产开发原因各异、情况复杂,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开展专项调研,出台相关处理政策和方案。北京将在国家出台政策、方案及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提出小产权房处理方案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