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临县:惠民工程如何成了豆腐渣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左志高报道

  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临县,当地的“村村通公路”是有名的惠民工程。但这一利国利民的好工程却存在诸多质量隐患。

  有知情人透露,“村村通公路”在修建时偷工减料,不仅水泥厚度、宽度不合标准,而且水泥标号也不达标,车辆行驶后很容易造成路面开裂。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从2008年开始,临县大部分村镇都陆续“村村通公路”,为此政府拨款上亿元。现在,所修的路段不同程度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比如,山西省交通厅制定的“村村通水泥路”施工最低技术标准,路面宽度不低于3.5米,厚度不少于18厘米。但临县的村村通公路不仅宽度不达标,而且厚度也不达标。

  临县吴家湾的部分村民告诉记者,承包人为节约成本追求利益最大化,施工时大量采用标号低、质量差的水泥以降低成本,或者降低路面的厚度,加大碎石、黄沙的用量和减少水泥的用量。因此,路面出现断板、麻面、脱皮等现象。

  临县一位村民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承包“村村通工程”的资料。该资料显示:贺家沟至兔坂镇乔家洼路段,设计宽度为3. 5米,有的宽度仅为2.74米,由高某等4人修建;石白头乡至牧家山路段,2008年动工,由刘某、贾某等承建,目前已损坏严重等;石白头乡贺家沟路段,2009年秋动工修建,2010年4月完工,由刘某承建,全长5公里左右,设计厚度为18厘米,而经记者现场测量,该路段有的地方厚度仅为8厘米。

  针对此事,临县交通局主管全县“村村通公路”工程的刘副局长说,该县“村村通”工程全长1870.9公里,每公里预算25万元,质量要求路宽3.5米,厚度18厘米,全部工程由“大约六七十家包工队”负责施工。

  针对该县“村村通公路”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存在转包现象、监管不到位以及工程质量问题等。不过,他认为:目前工程建设款尚未进行结算,交通局和施工队结算工程款时,只需按照完成工程的质量进行结算,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将按比例扣除工程款。不过,刘副局长并没有就路段存在的严重质量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对此,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