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造假成为一种时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杨国华报道

  “自从看了《明朝那些事》,就发现类似这样的书籍一下子全出来了。什么《清朝其实很有趣》、《宋朝那些人》等,写作手法差不多,但是质量与水平简直就是东拼西凑,粗制滥造。”在北京西单新华书店,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李磊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他比较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籍,但近几年他发现,无论什么样的书籍,抄袭、跟风已经已成一种潮流,但凡有一本书籍畅销,那么随后就将有大量的书籍开始出现在读者面前。

  文坛跟风、抄袭日盛似乎已是出版市场的一个造假焦点。同时,影视作品、音乐歌曲也迅速加入抄袭门跟风行列。

  “剽窃在近年来备受各界热议,而随着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这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遏制。作品跟风行为才刚刚开始,作品跟风所产出的作品往往是质量低下、粗制滥造,对文化市场已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董文教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更可怕的是,作品抄袭跟风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跟风者不但不觉得脸红反而觉得是在追赶潮流。

  “主要原因是文化市场已受资本市场操控。商家追求的是利益,某种形式的作品火起来后,相关内容的作品就会受到关注,这似乎是某种规律。”天津东方阁楼图书发行有限公司策划总监虞慧光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作为商家就是想法设法地挖掘这样的文化作品,至于是否有营养,能不能为消费者带来精神上的熏陶,已经变得不再重要,目的就是最终获利。

  “说实话,目前在文化产品领域,跟风抄袭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虞慧光告诉记者,他跟很多文化机构的策划团队闲聊时,都是谈论时下什么文化作品最流行,然后再照猫画虎就行。

  “这种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警惕。”中视传媒创意总监何勇认为,当文化市场的造假行为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话,那么这样的行为将危及到我们的文化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