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舟电脑选错板上市被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创业家》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静

  尽管怀揣2.58亿净利润,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舟电脑)进军创业板的梦想还是没能实现,3月22日,神舟电脑过会被否。这也给创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课,上市光有利润还不够,选错板也可能成为致命伤。

  选择创业板之前,神舟电脑的上市计划已经两遇滑铁卢,一次是2005年在香港,一次是2008年在中小板。

  暂且不论这两次资本计划,本次选择创业板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预披资料显示,2010年神舟电脑收入46.24亿元,净利润2.58亿元,本次计划发行8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8.1亿股。

  这样的体量对于创业板来说显然过于庞大,中小板也不合适,上海主板倒是很匹配。“我相信创业板发审委否决神舟电脑是非常明智的,神舟电脑根本不适合创业板。”有投行人士对《创业家》表示。这位投行人士进而表示,“神舟电脑很可能是希望获得创业板的高估值才做出如此选择,否则毫无道理。”

  除了体量大,增长后劲严重不足也是一大问题。2008年至2010年,神舟电脑净利润仅为5.27%、5.29%、5.58%。在业内,神舟以“价格屠夫”的称号闻名低价出名、技术并不占优势。在进入薄利时代后,PC业又面临苹果iPad等的冲击,产业处于转型期,而且在神舟电脑的募集资金计划里,并没有等“平板”、“无线互联”等当下热点。很难想象神舟电脑会在短期之内迎来高速增长。

  更糟的是,神舟电脑很大一块利润来自税收优惠。预披资料显示,2008年—2010年,神舟电脑获得的包括出口退税在内的税收优惠分别占其净利润92.07%、16.78%、25.12%。这让原本就很薄利的前景更堪忧。众所周知,PC 产业价格波动频繁,但整体呈下滑趋势,当存货过多,很可能影响业绩。神舟电脑预披资料显示,2008年末、2009年末及2010年末,存货净额分别为7.4亿、10.7亿、9.8亿,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的55.53%、74.75%、58.75%。

  神舟电脑称目前采用自主生产和委外加工两种,但在预批资料中并未透露委托生产的详细情况。对此有财务专家表示,此举可能猫腻,即只计算收入、不计算成本,导致成本转移。

  除财务风险外,大股东的绝对控股有可能损害小股东权益。预披资料显示,吴海军直接及间接控制神舟电脑92.73%的股权,公开发行股票后,吴海军及其控制的股权仍能达到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