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银行3月起暂停放贷考核 加大揽存考核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家商业银行人士23日透露,部分银行3月份起暂不将放贷指标纳入员工业绩考核,揽存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任务而计入考核。

  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表示,其所在行上海分行从3月份开始不再将贷款指标纳入员工考评体系,取而代之的是加大存款在考核中的占比。“主要原因是贷款额度减少,银行工作人员几乎都难以完成指标,还不如取消。”他表示。

  招行上海分行个贷部一名经理表示,此前银行对存款没有考核要求,但今年的情况比较特别,银行间普遍缺存款。因此,跟其他行一样,其所在行也要求重点考核存款。此外,上海已有商业银行按总行要求叫停了3月份的新增贷款,部分银行上海分行当月对私贷款业务甚至出现了“零额度”。

  对此,上海当地监管部门有关人士指出,银行存款压力大是比较普遍的现象。随着贷款规模限制和存款准备金的不断上调,商业银行以贷款形式派生出来的存款正逐步减少,从而波及到贷款发放,进而导致部分银行存款压力加大。

  贷款增速下降直接影响到吸储能力,反过来存款的减少又使得银行贷款额度趋紧。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似乎已进入非良性循环中。首当其中的问题还是由于贷款增速的下降,存款的派生作用显现不出。”

  所谓“派生存款”是指由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办理贴现或投资等业务活动引申而来的存款。在票据贴现业务中,派生效应较为鲜明。比如一些大型企业和银行联手,开出汇票贴现后存款到银行,然后以派生存款作抵押再开出汇票,再度重复“贴现—存款—抵押”的步骤,连续多次之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贷款急剧增长,能派生出数倍的存款。

  相比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零售网点有限,其重点开发的对象在于拓展企业存款,因而派生存款比重较大,一旦派生效应消失,则很容易暴露出存款不足的问题。

  上述监管部门人士称,现在贴现业务量一再下降。为追逐利差,大部分银行都将原来票据融资的贷款额度用于长期建设贷款等非派生性贷款,存款不足现象凸显。

  此外,本月25日为存款准备金缴纳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继续回落,银行充当同业拆借的贷出主力,银行“缺钱”情况虽较上个月大为缓解。但在另一端,银行加大对存款业务的考核力度,部分银行对私业务贷款明显停滞,则表明银行仍深陷缺钱泥潭中。(证券时报记者 赵缜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