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民间借贷业务骤增 有机构业务增幅超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记者从广州多家民间金融公司了解到,今年前两个半月民间金融异常活跃,其营业收入出现明显增长,有的增幅甚至超过四成。水涨船高的利率也让这些借贷者看到了更多利润,一些民间金融公司的股东已经开始萌生增资的想法。

  民间金融业务骤增

  今年以来,为了控制通胀和管理过多的流动性,央行已三度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银根紧缩,民营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更加吃紧,众多企业和个人纷纷寻求民间金融借贷,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机构、私人借贷等多种渠道。

  记者从广州多家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民间借贷机构了解到,今年前两个半月,其营业收入出现明显增长,有的增幅甚至超过四成。据业内人士介绍,民间金融业的主要客户群是小型企业及个体经营者,借款额密集分布在10万至200万元之间,“90%的客户都是中小企业主。”

  与此同时,民间借贷利率也在迅速攀高。广州某小额贷款公司表示,目前小额贷款公司普遍都以规定的上限,即基准利率的4倍发放贷款,年利率约26%左右。而记者在向广州某典当行咨询时,其业务人员表示,他们每月收取的利率约4.2~4.8%之间,视抵押物不同而上下波动,一般来说房子的利率比车要低0.5个百分点左右;按此计算,当金的年化资金利率已经达到了55%以上。

  借贷利率水涨船高

  而中信建投也在近日报告中称,加息之后这些民间金融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利率较低,担保公司利率次之,典当最高;投资公司和私人的利率高,也更灵活。

  广州某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本地的私人借贷月息达5%~6%;而在山东,正规民间金融机构月息平均3%左右,私人借贷月息甚至可高达9%。

  利润增厚股东纷纷增资

  在经营向好的情况下,广东一些民间金融公司的股东开始萌生增资的想法。据业内人士透露,东莞有家小额贷款公司股东对其去年的经营业绩非常满意,正打算增资5000万元;而在广州,越秀海印小额贷款公司原有股东也计划在今年6月前后增资5000万元。

  当然,从目前情况来看,成功获得股东增资的公司还在少数,部分公司开始考虑通过发债来融资。广东某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考虑联手两三家经营业绩好的同行,联合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这样做对公司来说有两大优势,一是可以获得相对低廉的融资成本;二是发行票据需要较高的信用等级。

  此外,上述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还透露,除了以上两种融资渠道之外,同行目前更多的是考虑如何从银行融资。自去年以来,从银行获得融资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有所增加,与上年相比有明显反差。“去年一些银行对经营较好、风险控制强的小额贷款公司态度有所转变”。据悉,目前小额贷款公司主要融资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地方性金融机构则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