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棘手问题一大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利比亚问题难以求同 成员国核政策存在分歧

  记者 张媛 综合报道

  欧盟27国领导人定于2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春季峰会,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利比亚局势将是会议两大焦点,如何保障核能利用安全也将是讨论内容之一。面临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成员国对危机应对方案依然存在巨大分歧;谋求利比亚问题的统一立场仍是一道难题,而日本核危机更是激化成员国在核政策上的分歧。

  按计划,欧盟领导人应在此次峰会上拿出一套应对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包括扩大现有救助机制的规模和用途、为希腊等国接受救助减负和开展新一轮银行压力测试等短期措施,同时包括落实并深化欧元区经济治理改革、增强欧元区国家经济竞争力和建立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等长效举措。

  12日欧元区国家已就全面应对方案达成原则一致,并就此前争议颇大的经济改革建议达成了妥协,通过了旨在增强欧元区国家经济竞争力和促进经济趋同的“欧元公约”。

  21日,欧盟成员国就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的具体架构达成一致,但未能就如何扩大临时运行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规模达成一致。

  欧元区国家此前已同意将EFSF的实际融资能力提升至4400亿欧元,但对具体方法却分歧严重,随着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债务问题的持续发酵,这一问题的解决显得愈发紧迫。

  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有欧盟官员透露,爱尔兰银行重组资本可能超过350亿欧元,爱尔兰为其银行拨备出100亿欧元的重组资本,还需另外2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更有消息人士称,这些资金仍可能不够。

  欧盟官员虽表示欧盟将随时准备向爱尔兰提供援助贷款,但双方仍有分歧。此前希腊通过承诺实施500亿欧元的私有化计划,获得了欧元区贷款利率削减以及延期的待遇。如果爱尔兰政府希望降低贷款利率,则须在欧元区企业税协调上作出让步,21日的财长会议未能就此事达成一致。

  葡萄牙反对党已表示不会支持政府削减预算方案,据外媒报道,有欧盟官员表示,葡萄牙可能在未来几周内申请援助,最迟可能撑到6月份。葡萄牙融资道路近来愈发艰险,23日,该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历来首次升至8%以上。今年4月及6月,该国分别有42.3亿欧元和49亿欧元的债务到期,葡萄牙三次回购仅将其未偿债务减少了3.39亿欧元。

  路透社文章分析称,欧元区临时性与永久性援助机制的经费来源及如何分配还是个棘手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在德国、芬兰与荷兰的国内政治角力中受阻。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欧元区债务危机不仅是政府财政危机,更是银行业危机。路透社文章称,虽然欧洲启动了银行业压力,但欧洲各国对于充足资本的评定标准还在讨价还价,外界猜测德国的地区银行可能藏有严重问题,但德国却强烈排斥现在就拨备资金为地区银行充实资本。

  此外,欧元区多位官员近来纷纷对欧元区的通胀形势表示担忧,分析人士称,一旦欧洲央行加息,对拥有高比例浮动利率抵押贷款、银行业疲软且正经历重大财政预算整合的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来说,无疑将带来打击。

  诸多分歧为债务危机全面应对方案的通过带来疑云,该方案必须作为一揽子协议获得通过,任何一点受阻都将使其夭折。

  通常以经济议题为主的欧盟春季峰会今年还将面临利比亚战事的困扰。

  针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法国和英国已急不可耐地诉诸武力,意大利、西班牙、丹麦和比利时等国也都跟风加入。但德国拒绝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波兰和保加利亚等国也都选择置身事外。迄今,欧盟所采取的统一行动主要是敦促卡扎菲下台和不断扩大对利比亚的制裁。如何在利比亚问题上寻求统一立场,将是摆在欧盟领导人面前的一道不小的难题。

  欧盟领导人还将反思日本核泄漏事故,讨论如何从中汲取教训,以增强欧盟境内143座核电站的安全。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及核能专家15日和21日曾召开了特别会议,同意对境内核电站展开类似银行业的“压力测试”,以摸清其应对突发风险的能力,但各国未能就如何以及何时展开压力测试达成共识。

  欧盟内部向来分成“疑核派”和“护核派”两大阵营,日本核泄漏事故使部分欧盟国家重新审视自身核能政策。其中德国立场转变最大,放弃核能的态度愈发坚定;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德国籍委员京特·奥廷格也借机造势,提出欧洲有必要讨论在可预见的将来放弃使用核能,这引起世界第二大核电生产国法国的警惕和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