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矿石供需双方博弈价格“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矿商“唱高”需求 钢厂资金趋紧

  铁矿石供需双方博弈价格“拐点”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铁矿石供应在未来几年将有可能继续偏紧。”巴西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麦礼仕23日出席“2011年铁矿石会议”时说。语句中无法掩饰他对“中国需求”拉动下的铁矿石需求充满乐观和希望。

  和他的论调相反,在钢价和铁矿石价格“双跌”的现状面前,国内的声音并不乐观。许多参会的钢厂和贸易商普遍资金链非常紧张,矿石的库存量也从通常的一个半月缩减到一个月内。《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成交非常低迷,一家华中地区的钢厂日前购买一船澳矿,价格已经跌落到169美元吨,比前期200美元吨高点下跌近15%。

  “供需双方正在博弈矿石‘拐点’。”联合金属网矿石频道分析师徐光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矿商“唱高”需求造势矿价

  “铁矿石供应在未来几年将有可能继续偏紧。”麦礼仕说,尽管短期内中国的钢铁需求环境存在来自信贷、房地产、出口等方面的制约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非常乐观。因为中国处于城镇化建设阶段,东部、中部和西部的钢材需求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上涨空间。

  他表示,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淡水河谷将会在未来有更多的采矿能力逐步投入生产中,预计铁矿和球团产量2015年将达到5.22亿吨,目前淡水河谷的矿石生产能力为3.22亿吨。

  “铁矿石季度定价运行良好,可以避免以前铁矿石谈判中的紧张气氛,对供需双方都很有利,并不会考虑改变。”麦礼仕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一天,澳洲第三大铁矿石产商FMG高管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受目前市场供求关系驱动,预计铁矿石价格将继续持高到至少2012年。FMG首席执行官安德鲁·福利斯特称,中国巨大的基建项目对大宗品是无穷利好,而日本震后重建也将支持钢价走高。

  在矿商“唱高”市场需求的同时,铁矿石价格已经连续数周下跌。据联合金属网数据统计,3月23日港口63.5印粉外盘报价在170美元至172美元干吨,询盘和成交都非常冷清。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成交非常低迷,一家华中地区的钢厂日前购买一船澳矿,价格已经跌落到169美元吨,比前期200美元吨高点下跌近15%。

  “主要是前期矿石高价抑制了对矿石的需求和采购,而目前因为对后期价格无法准确判断,大家都在采取观望。”一位参会的天津贸易商对记者坦言。

  钢厂面临资金链紧张

  “目前钢厂受到的影响非常大。”华北地区一家大型钢厂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一方面新增贷款大幅减少的影响,不少钢厂都存在信贷压力,资金紧缩等局面,此外,随着货币调控、铁路用材的审核及房控政策的出台,下游用钢行业增速回落,供大于求矛盾进一步显现。

  从中钢协的一组数据来看,截至2月末,全国26个主要钢材市场五种钢材社会库存量合计为1853万吨,环比上升25.85%,已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其中,钢筋、线材库存环比分别上升43.26%和51.62%;热卷库存上升7.08%,中厚板和冷轧薄板库存分别上升了13.75%和7.76%。进入3月份,钢材库存继续上升,后期供大于求的现状仍存在。

  “在信贷紧张和市场需求下降双重压力作用下,只能对高价位的铁矿石望而却步了。”上述人士表示,钢厂为了规避后市风险,只有通过低矿石库存来维持生计,此外就是通过购买一些国内矿来补充库存。据他透露,此前很多钢厂矿石的库存量已经从通常的一个半月缩减到一个月内。

  “我们会在适当的价格上小幅补充采购一部分矿石。”上述人士说。

  双方博弈矿石“拐点”

  “双方正在博弈矿石‘拐点’。”联合金属网矿石频道分析师徐光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矿石价格维持在170美元吨上下,此时任何的市场信号都显得非常重要。

  徐光剑分析指出,一方面无论贸易商和钢厂都在等待矿石下跌,另一方面,随着铁矿石价格博弈升温,一个现实问题摆在钢厂面前:目前钢厂库存已经逼近“临界点”,很多钢厂必须开始补充一部分库存,而这样采购可能会给市场一个新的需求信号,反而会拉高铁矿石价格。

  “尽管从目前的情况看,应该可以判断出矿石价格下跌这一现状。”徐光剑表示,但是还有一个因素将阻碍矿价回归合理水平。因为出于垄断地位,矿山不仅可以“唱高”矿价之外,还可以放大任何一个市场信号,拉高矿石价格并扭转不利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