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代购疏比堵更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祝乃娟

  近日,商务部统计,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国内市场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如此之高的价格差催生了中国境外购物的潮流以及独特的 “代购”方式。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20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年涨幅达140%;预计2011年这一规模仍将翻倍增长,达到241亿元。

  事实上,代购的交易规模这么大,也是因为目前代购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外国一些昂贵的奢侈品了,仔细翻阅淘宝就可看到,大到几十万的奢侈品,小到几百块的电子产品配件,都有海外代购的网店。它们的存在代表着需求的存在。这既说明了国内相关产品的质量和知名度不被消费者认可,也说明了国内外相同产品的差价是可观的。

  商务部认为这些问题需要以综合的对策来解决,包括进一步给外商企业创造一个好的国内分销运营环境。同时,外资的品牌企业也应当对于中国市场给予一个公平的合理的价格定位。再如一些产品关税的降低,让消费品的进口和价格回归更合理的水平,需要培育在中国的高档、优秀的消费品品牌等。

  坦率地说,短期内最可行的做法就是降低相关产品的关税,让名牌产品的价格回归到与其他发达国家差不多的水平上,这不仅可以带动国内更多的消费,也可以避免国内市场上假名牌、A货不断扰乱市场,并加重山寨文化蔓延。更可以避免一些并不富裕的消费者在代购过程中遭遇欺诈。如果任其发展,会加重中国消费者对于国内市场的不信任度,这又会不利于培育中国优秀品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除了关税,中国的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缺乏消费税的观念,因为购买一件普通的物品,大部分人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计算其中包含了多少消费税。但在国外,消费税已经明显地被贴在了物品价格上,比如新加坡等国。正是因为如此,社会才会因为两会中代表指出一个馒头纳了17%的税而感到惊愕,也会因为在国外购得物美价廉的名牌产品而感到有种优越感。更重要的是,民众对消费税缺乏概念,也导致了民间一提税改就过度纠结于提高个税起征点这样的议题,但是,就惠民和提振消费而言,降低消费税比提高个税起征点更实惠。

  代购行业的交易规模已然说明,国内民众对于这些产品的需求是较大的,它还正在呈现增长态势,惩罚式重税或者限制,不如采取合理疏导需求的方式。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透露,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将降低,奶粉和化妆品、奢侈品等或在列,以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

  至于说要给外资品牌创造一个好的国内分销运营环境,就需要打破国内的垄断。外企不太可能忽视中国市场,那些门槛基本都是来自国内。以iPhone为例,最初进入国内市场之所以这么艰难,正是因为国内垄断企业的利润分成要价。尽管联通后来成功引入了iPhone国内销售,但是iPhone 3GS依然被阉割了其最重要的wifi功能,这是因为联通要推自己的3G业务。不难理解,这仍是某种形式的垄断,证明在这个市场的竞争水平依然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