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0亿元资金五年内投向内河水运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温婷 ○编辑 阮奇

  ⊙记者 温婷 ○编辑 阮奇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昨日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透露,“十二五”期间投向全国内河水运建设的资金将达到200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两倍,其中中央投资占45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7倍。业内人士预计,中央投资规模基本符合预期,后续地方配套也会继续跟进,预计总投资规模可达5000亿。

  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紧紧抓住“十二五”重要机遇战略期,加快推进内河水运发展建设。而在抓住内河水运发展机遇的同时,交通运输部也会在规划制定、项目审批以及行政监管等方面采取措施,避免在内河航运发展当中出现港口重复建设的问题。

  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3月,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5年,力争全国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比“十一五”末增加3000公里,港口吞吐能力增加13亿吨,船舶平均吨位从“十一五”末的450吨提高到800吨左右,同时单位运输成本较2010年降低10%。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加大并落实对内河水运发展的中央资金投入,主要用于航道、支持保障系统、中西部地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引导运力结构调整。地方要出台政策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积极争取增加财政性资金,统筹使用燃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尽快落实船型标准化配套资金。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内河水运投融资机制,研究制定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扶持政策措施,引导民间资本和外资投入内河水运建设、养护等领域。制定保障资金安全的具体办法,加强建设资金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2000亿的投资规模基本符合预期,但实际上在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的指导下,后续地方配套也会继续跟进,预计总投资规模可达5000亿。长江航务管理局人士此前也对本报透露,在12.5米深水航道从太仓上延至南京的重点工程中,除国家投资外,地方政府也可能负担一部分资金,目前地方积极性都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