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惠政策影响 特高压概念股集体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小雍

  受到“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特高压等输电技术影响,昨日发电设备板块走势强劲,个股大部分飘红。分析人士认为,特高压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也完全明确了特高压建设预期,这给关注特高压投资机会的资本市场吃了颗“定心丸”。

  “十二五”期间特高压行业将投资5000亿元,在此利好的推动下,昨日特高压行业个股集体走强,特变电工(600089.SH)涨4.61%、许继电气(000400.SZ)涨5.04%、平高电气(600312.SH) 涨5.17%。

  申银万国证券预计,“十二五”特高压投资预计将达5000亿元,其中特高压交流投资达3000亿元,特高压直流线路投资将达2000亿元。

  中邮证券分析师邵明慧认为,特高压写入“十二五”规划,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十二五”期间国家以及电网公司在该方面的巨大投入,所带来的相关上市公司大量、大额的新增订单以及公司业绩的增长才是相关个股股价上行最有力的支撑。考虑到特高压输电设备较高的技术门槛,行业龙头公司在特高压方面的订单将明显增长,大订单以及公司业绩的良好表现将是长期相关个股股价上行的主要刺激因素和根本动力。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在特高压交流方面,主要设备包括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GIS组合开关、互感器等设备。在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45%,其中变压器(含电抗器)占设备投资约30%,GIS约占25%,互感器约占10%。申万认为,根据此前特高压交流投资测算,则“十二五”期间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含电抗器)投资将达420亿元、GIS投资达350亿元、互感器投资达1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