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英法达成共识北约将领导利比亚战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迪凡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斡旋之下,昨日英法同意北约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

  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23日说,北约已经制订完成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计划,一旦需要,北约随时准备行动。

  与此同时,美军负责现场指挥军事行动的海军上将萨缪尔·洛克利尔表示,在几小时或几天内,美军和多国部队将加速对忠于卡扎菲的地面部队进行打击,这其中或包括由卡扎菲幼子哈米斯领导的精锐部队32旅。

  美英法达成共识交权北约

  日前,北约成员国就军事行动领导权等问题分歧重重,奥巴马先后致电法国总统萨科齐以及英国首相卡梅伦,并在两通电话中与英法达成共识。

  根据三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北约接手控制权意味着28个北约成员国都需要有所参与(军事行动),这意味着北约各国即将解决在利比亚问题上最严重的分歧。具体而言,三国同意“北约将承担禁飞区每天的军事命令任务”。

  目前,奥巴马希望尽快将空中指挥权向北约转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于近日表示,在行动的下一个阶段,即在维持利比亚上空的禁飞区和防止对平民的任何攻击的过程中,美国的角色将发生转变,相关的行动将由联盟伙伴通过北约机制来进行协调。其中美国可以提供的独特能力包括电子干扰、情报支持和燃料支持。

  法国政府将上述共识描绘成一个法国和美国共同达成的协议。在声明中,爱丽舍宫表示,法美两国总统一道认为,已经到了让北约发挥指挥作用的时候。

  不过奥巴马促成的协议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萨科齐“欧洲路线”的失败:萨科齐曾试图拉拢英国建立“英法联盟”,以控制在利比亚的一切军事行动。这种想法旋即被英国强烈抵制,并辩称在北约框架下最适合执行军事行动。

  同时,军事行动的政治监督不会由北约来实施,这样法方可以认为北约未进行彻底的总控制,因为在传统的北约主导行动中,一般是由北大西洋理事会进行政治控制。

  法国总统府负责联合国事务的顾问格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法国绝对不愿意利用任何军事力量来危害利比亚人民。“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保护利比亚人民的生活,至于采取什么方法和措施,这是安理会需要磋商的。”格伦表示。

  联军监视卡扎菲精锐部队

  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在最近一次简短的电视露面中,批评联军空袭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声称联军是由“一群法西斯主义者在领导”。

  卡扎菲在讲话中表示:“在短期内,我们会打败他们,在长期内,我们更会打败他们。”

  由哈米斯指挥的利比亚政府军第32旅是卡扎菲的精锐部队,可能拥有1万人的规模。联军对其一直紧密监视。

  “我们在利比亚进行了广泛的行动。第32旅在我们的未来考虑中占有一席之地。”洛克利尔上将表示,“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他们。”

  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卡特·哈姆上将在德国斯图加特3月21日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美英海军部队向利比亚指挥与控制设施、一个飞毛腿导弹群和一处已经遭受过打击的防空设施又发射了12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在3月19日联军行动开始时,部署在地中海的美英海军舰艇就向利比亚境内的目标发射了112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哈姆表示,“空袭行动成功地阻止了利比亚政权地面部队向班加西挺进。我们现在看到,地面部队正从班加西向南移动。我估计我们迄今的行动已从总体上实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