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券规模环比激增 银行股周二普遭卖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马婧妤 周翀 ○编辑 梁伟

  与前几日相比,周二的沪深融资融券市场表现出了稍强的做空意愿。投资者于当天融券卖出约329万股,比前一个交易日激增近45%,其中银行股遭遇了最为集中的空头“火力”,招商银行首当其冲被大规模融券卖出。

  盘口显示,22日沪深大盘微幅收涨,银行类板块指数探低拉升,以1.06%的涨幅收红,位居沪深板块指数涨幅榜前列。昨日银行类板块指数继续收于红盘,收盘涨幅0.82%,板块内在交易个股全部收涨,但涨幅均不超过2%。

  统计显示,周二有50只标的证券遭到融券卖出,占在交易标的证券总量的近六成。根据交易明细,22日做空火力主要集中在银行股上,当天共有7只标的证券的日融券卖出量达到10万股以上级别,其中三只为银行股。

  其中,招商银行空单最多,当日被融券卖出37.73万股,但同日也有35.26万股的融券偿还,表明两融市场投资者对其短线走势判断仍有较明显的分歧。当天该股收盘上涨2.21%,截至昨日已实现三连阳。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分别有25.66万股和19.27万股的融券卖出规模,前者当日无融券偿还。

  另外,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也都跻身当天标的证券融券卖出量前列,被做空的规模均超过5万股。但值得注意,兴业银行当天同时出现大额买单,日融资买入额超过8200万元,位列两市标的证券买入额第二。

  近期,银行股将迎来年报集中披露期,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中国银行将于本周五披露年报,工、农、交、建四大银行也将于月底披露年报。已披露年报的深发展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其他发布业绩预告的银行股均显示2010年净利润增幅高达5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年报披露期,业绩良好的年报和或超预期的一季报将有可能触发该板块上涨,从而推动指数回升。两融市场投资者兑现了银行股的一部分收益之后,可能重新做多该类标的,基于对银行股短线走弱判断而出的空单有望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得到消化。

  银行股遭受空方火力的同时,电器股迅速转化为多头新宠。22日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出现大量融资买入,日做多金额分别达到约9452万元和6386万元。潍柴动力、特变电工等两只个股的买入额也超过4300万元,跻身两市前五。

  截至周二收盘,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总量共计195.19亿元,环比小幅增长,其中融资余额193.94亿元,占比99.36%;融券余量687.67万股,对应融券余额1.25亿元。

  到同期,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中,融资余额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特变电工,中国平安融资余额仍然保持在1.1亿元上方;融券余量排名前五位的标的证券分别为格力电器、特变电工、紫金矿业、中信证券、华侨城A,其融券余量分布于48万股到64万股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