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1.87亿资金被转挪 有关部门正立案彻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审计署23日发布的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显示,个别施工单位及个人转移挪用公款和建设资金1.87亿元及其他相关问题,涉嫌违法违纪。

  1.87亿

  多个单位挪用公款

  审计公告通报:京沪高铁项目的个别施工单位及个人转移挪用公款和建设资金1.87亿元及其他相关问题,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已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有关部门正在立案彻查。

  铁道部所属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沪公司)是京沪高铁的项目建设单位,沿线各省市地方政府负责本省市境内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费用作价入股京沪公司。

  3.24亿

  16家单位开假发票

  审计发现,中铁一局、三局、四局、八局、十一局、十二局、十三局、十七局、十八局、十九局、二十四局和北京建工集团、中建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等16家施工单位在砂石料采购、设备租赁等业务中,使用虚开、冒名或伪造的发票1297张入账,金额合计3.24亿元。被查出问题后,京沪公司正在对上述虚假发票问题进行清查。

  50亿 招投标违规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京沪高铁咨询业务、南京南站应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的招标中,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三局、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中标单位均在招标前就分别进场工作,涉及合同金额44.46亿元。

  2009年6月,京沪公司在曲阜东、常州北等站房工程招标中,与名录内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签订站房装修装饰工程合同6份,排斥了潜在投标人,涉及金额4.9亿元。

  5608万 未施工先结算

  审计公告披露,京沪公司对尚未实施的工程办理工程款结算,涉及金额5608.07万元。其中:济南黄河大桥堤坝加固主体工程至审计时尚未实施,京沪公司与中铁一局及有关单位就结算了全部工程款1230.66万元;上海封浜河河道改移工程2008年10月才开始施工,但京沪公司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单位在当年第一、二季度就结算了工程款4377.41万元。

  5558万

  履约保证金难追回

  审计发现,京沪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扣回物资供应合同履约保证金5558.74万元。2007年12月至2010年6月,京沪公司组织签订的363份甲供物资采购合同中,有13份存在乙方未按合同履约的现象。这些合同的平均履约率为22%,最低履约率仅0.8%。审计指出问题后,鉴于相关单位的履约保函已经失效或被京沪公司退回,上述资金已难以追回。

  晨报记者 王海亮

  ■相关新闻

  建设弃土影响环保

  审计发现,南京枢纽工程未按初步设计要求,将167万立方米弃土交给南京市统一处理,其中64万方被用于填放水塘和低洼地,19万方被填放于山间泥塘,其余被填放于山间洼地沟壑,影响了当地水土环境。此外,由于未按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要求及时完成穿越牛首祖堂风景区的景观设计,影响了韩府山隧道环保措施的实施。

  ■最新动态

  新一年审计6月启动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6月开始将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进行新一年的跟踪审计。“今年将重点检查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关注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等制度的健全和落实情况,同时坚持注重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促进高速铁路顺利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