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拟出十二五内贸规划 机构看好五大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夏 青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正牵头编制关于国内贸易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这项规划提出了要在“十二五”期末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生产资料销售总额、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重要消费品市场的经营规模比“十一五”期末翻一番。

  据商务部相关人士透露,国内贸易“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争取在4月底出台。

  多数机构认为,此规划是扩大内需的主要措施,利好大消费概念。因为其目的在于扩大国内消费和培育新消费热点,为调结构和促转型提供支撑,与之密切结合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一揽子方案将逐步推出,将对消费行为产生长久驱动。与之相关的行业酿酒、医药、通讯、旅游和商业零售等可中长期关注。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时指出,中国将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推动经济转型。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编制和实施18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同时,李克强特别强调了扩大内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内需在国民经济增长驱动中被政府赋予的期望越来越大,十二五规划也首次把“扩大内需”单列,明确指出,要充分挖掘我国内需的巨大潜力,着力破解制约扩大内需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据世界银行2010年底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预测,未来两年,中国国内消费的增速在8.5%以上,内需对GDP增长的贡献在8%以上。

  商务部长陈德铭(专栏)表示,制定此规划是因应启动内需的需要。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内贸规划的思路主要考虑五点:第一是如何扩大消费;第二是如何加大流通企业的建设;第三是营销方式的转变;第四是市场秩序环境的改善;第五是经营主体如何进一步壮大并适合市场的需求,包括新型业态如何在零售领域里,能够按照现代组织、管理和流通方式做大做强。

  据了解,商务领域十二五规划包括一个总体规划、三个国家级专项规划与六个部内专项规划,《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是三个国家级专项规划之一。国内贸易规划把完善落实扩大内需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此举意味着,延续多年的“重外贸、轻内贸”的政策有望得到改变。

  随着十二五规划及其配套措施的推进,居民收入和保障水平将会得到大幅提升,居民的消费倾向和消费习惯将会改变。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奢侈品消费疯狂增长,2009年,在全球奢侈品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则毫不受影响,实现销售额50亿美元左右,远高于2008年30亿美元的销售额,增幅居全球第一。这表明中国扩大内需,尤其是零售行业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