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市场关注点从通胀转为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昨日,申银万国研究所发布春季策略报告。报告认为,今年通胀总体可控,市场关注点也将转向经济增长,预计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6%,预计二季度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700点-3200点。总体看,申万研究所看待市场的态度从年初的相对谨慎转向二季度的相对积极乐观。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实证研究表明,M1-M2增速剪刀差领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6个月左右,M1-M2增速剪刀差的回落意味着流动性导致的通胀压力已经得到控制。申万研究预计全年CPI上涨4.5%,上半年上涨5%,下半年上涨4%。在此之下,他提出,市场的关注点将从通胀转向经济增长。

  首先,美国经济显著复苏,2月份美国PMI创2004年5月以来新高,中国出口有望保持20%左右的增长;其次,通胀风险过去之后政策会进入稳定期。根据申万研究所对通胀的判断,紧缩压力最大的是上半年,2季度末3季度通胀稳定之后,紧缩压力将降低。再次,“十二五”项目陆续开工。在两会之后,各省和各部委的“十二五”规划项目将渐次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回升;此外,保障性住房投资大幅度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掉商品房投资下降对投资的不利影响。最后,消费性投资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申万研究所预计,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居住、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文教娱乐等设施及服务都将成为消费性投资的重点领域,这些都将能够对冲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因此,申万研究所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新一轮上升周期的起点,预计今年GDP增长9.6%,增速分布为前高后底。

  申万研究所预计2011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19.3%,仍处于平稳高速增长,而短期内盈利预期向下将会使得市场对经济预期悲观化,这有助于抑制通胀预期。从资金面来看,央票回笼资金的能力正在逐渐恢复,密集提升准备金的预期可能缓解,政策最紧的时候已经过去。从地产调控来看,申万研究所预计2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回落、新增供给放量,将对房价构成压力,由此可能提升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企稳的预期。从估值来看,目前市场2011年的动态PE在13倍左右,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结合2011年的业绩增长以及估值,申万研究所给出2季度上证指数的核心波动区间为2700点-3200点,与其去年11月中旬以来相对谨慎的观点相比,积极了一些。

  申万研究所预计“长尾效应” 拉动投资品“渠道下沉”将成为2季度投资的主题。三四线城市和县域经济是不可忽视的“长尾军团”,其“长尾效应”若能被激发,对经济的带动力不可忽视。而在产业转移与农民市民化的带动下,“长尾效应”将使土地财政模式向三四线城市和县域经济转移,从而使得工程机械、水泥、建筑施工、房地产等行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