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撤销4保代人资格 逃匿谢风华仍摆乌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好不容易获得的保代“金饭碗”,也会因为没有定期参加业务培训而不保。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3月22日表示,由于陈宇杰等13人未参加2010年度保荐代表人年度业务培训,证监会已经撤销了陈宇杰等4人保荐代表人资格,取消了童文光等9人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成绩的有效性。但去年因内幕交易东窗事发的谢风华却不在此列。

  “已离职”安雪梅赫然在列谢风华尚未撤销资格

  据记者查阅,13名未参加年度业务培训的人员中,以工作变动居多。被取消保代考试成绩的9人中,除了日信证券马朝松、华融证券于江、中信建投周扬斌仍在任,其余6人的证券从业注册状态都显示为“已离职”。

  4名被撤销保代资格的人士,在证券业协会的注册信息也都显示为“已离职”。其中,陈宇杰和姚军原供职于广发证券;鹿炳辉原单位为中银国际;而于去年下半年就频频出现在诸多报纸网络的安雪梅则原是华泰证券执行董事,首批保荐代表人,而她另外一个身份是中信证券投行部前执行总经理谢风华的妻子。

  谢风华因参与ST兴业(600603.SH)重组内幕交易,去年3月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谢风华以休假之名赴香港,自此一去不返,被称为涉嫌内幕交易逃匿的保代第一人。去年8月宁波证监局的一纸寻人公告,则证实了安雪梅也已失踪,被牵扯进了投行腐败漩涡。

  但令人存疑的是,此次宣布的撤销保代资格名单中,与其妻性质相似的谢风华却不在此列。

  《第一财经()日报》曾经报道,在去年11月中国证券业协会举办的第六次保代培训班上,谢风华的名字赫然在列培训名单。据了解,每年年初,证券业协会都会公布该年培训不同批次的时间和地点,以供保代选择,各公司都需要申报保代参加的时间场次,而当时谢风华申报的就是去年的最后一场,但显然,他没有出席该次业务培训。

  保代整治力度再加强7年来第三次撤销保代资格

  据了解,这是保荐制度实施7年多来,证监会第三次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

  2009年10月,平安证券王志妮和东方证券林霖因为在注册登记申请文件中对自身经历作了虚假陈述,被证监会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

  2010年4月,招商证券武保卫、中信建投左广、恒泰证券肖杰,因未参加2009年度保荐代表人业务培训,武保卫被证监会撤销保代资格,左广、肖杰则被取消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成绩的有效性。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16条规定,个人通过中国证监会认可的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或者取得保荐代表人资格后,应当定期参加中国证券业协会或者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组织的保荐代表人年度业务培训。

  保荐代表人未按要求参加保荐代表人年度业务培训的,中国证监会撤销其保荐代表人资格;通过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而未取得保荐代表人资格的个人,未按要求参加保荐代表人年度业务培训的,其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成绩不再有效。

  投行人士称,监管层对保代整治力度显著加强,监管警示频率和处罚力度有明显加强之势,保代制度将逐步完善。

  去年全年,证监会已发出至少13起针对保荐机构与保荐代表人的处罚,处罚措施主要有12个月不受理保荐代表人保荐的项目、监管谈话和污点记录。处罚原因有对发行人情况没有进行持续尽职调查,未对发行人及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中介机构出具的意见作出审慎调查,推荐明显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材料质量差、未经许可擅自修改招股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