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双汇瘦肉精药倒众基金:华安两个跌停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意料之外的“瘦肉精”事件,令56只基金折戟双汇发展(000895.SZ),由于股票无限期停牌,基金不得不紧急调整估值方法,“下手最狠”的华安基金,直接将其公允价值调到了63.14元,这相当于其停牌前收盘价连续两个跌停板。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瘦肉精”事件将至少影响双汇发展连续两季的业绩。但是,公司若找资金护盘,或许复牌后也不见得就会连续跌停。

  数十只基金被“关”

  由于涉嫌收购“瘦肉精”猪的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属于双汇发展拟注入资产,双汇发展于3月16日起无限期停牌自查。

  而双汇发展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就以跌停收盘,报77.94元。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提防不及,被停牌“关”了起来,或将遭受损失。

  从基金2010年四季报公布的情况来看,共有5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双汇发展,占当时基金净资产比例超过5%的基金共有16只。其中持有市值占比最高的兴业全球视野基金,15日当天净值便大跌2.36%;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和国泰区位优势两基金单日净值跌幅也分别达1.85%和1.81%;而大成强化收益基金去年底仅持有双汇发展20万股,但作为一只债券基金,持有双汇的市值在其净值中的占比高达5.94%,使其当天净值跌幅也达1.03%,明显超过其他同类型二级债基。

  不过,去年四季报显示持有680万股双汇发展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净值却只微跌0.58%,很可能在双汇停牌前已经提前出货。

  深圳某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双汇发展停牌后,他马上与公司沟通进展,“公司这次表现得很心虚,完全没有以前的强势。不过,股票停牌了基金方面也没办法,只能积极关注事件进展。”

  纷纷调整估值

  由于双汇发展短期复牌无望,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调整了估值方法,其中南方、嘉实等7家基金公司明确以其停牌前收盘价一个跌停的方式来估值,即70.15元,部分公司未在公告中明确说明估值调整方法,但据记者了解,也是暂时以70.15元的价格估值。

  但华安基金则对双汇发展的判断更为悲观。华安基金23日发布公告称,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双汇发展按照63.14元的价格进行估值,这相当于其停牌前价格连续两次跌停。

  对于这一估值调整,华安基金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收购“瘦肉精”猪肉所可能导致的济源双汇的无限期停产、诸多销售渠道和终端双汇产品的下架以及消费者心理转变,将使双汇在经营层面受到明显冲击。此外,预期政府对该行业和济源的整顿,将会形成资本市场对双汇企业的预期发生较大改变,使企业估值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冲击。

  “基于上述原因,自3月21日起我们按其停牌前收盘价下调2个10%进行估值。后续,我们将持续关注双汇发展停牌期间的进展情况,若发生重大事项,本公司将进行合理评估,以进一步确定其估值价格。”华安基金表示。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采访的情况看,基金公司对于双汇发展复牌后的表现并不乐观,多位基金公司内部研究员认为,复牌后股价跌幅至少30%。但一位卖方研究员认为,如果双汇发展找资金护盘,或许复牌后也不见得就会连续跌停,可能将股价下跌周期延长,基金也许有时间慢慢出货。

  未现大规模赎回

  由于预料到双汇发展对基金净值可能带来的损失,一些机构迅速做出反应,提醒投资者赎回相关基金。

  海通证券18日发布报告称,若比照伊利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当时*ST伊利下跌近50%,因此如果事态严重,可以预期双汇发展复牌后股价将可能遭遇较大的跌幅,对于重仓的基金净值将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如果这些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遭遇净赎回,在市场不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双汇发展在该基金中的比例会呈现上升态势,等双汇发展复牌出现较大跌幅时,对于基金净值的影响将会更大。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对双汇配置比例较高的基金。

  不过,据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近来相关基金并没有因此出现大规模赎回。另外,在基金已经做出估值调整后,投资者再赎回的意义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