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铁建回应京沪高铁问题资金 发票审核不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审计署昨日公布《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

  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问题屡查屡犯,国家审计署对京沪高铁的跟踪审计发现,涉及招投标问题的资金近50亿。

  此外,审计还发现个别施工单位及个人转移挪用公款和建设资金1.87亿元及其他相关问题,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已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有关部门正在立案彻查。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徐爱生表示,今年6月将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进行新的一年跟踪审计。重点检查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关注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等制度的健全和落实情况,同时坚持注重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本报记者 杨华云

  审计查出京沪高铁主要问题

  49.36亿

  未招标已开工,涉及合同金额44.46亿;排斥潜在投标人涉及金额4.9亿

  1.87亿

  个别施工单位及个人转移挪用公款和建设资金1.87亿元

  3.24亿

  使用虚开、冒名或伪造的发票1297张入账,金额合计3.24亿元

  5608.07万

  京沪公司对尚未实施的工程办理工程款结算,涉及金额5608.07万元

  5558.74万

  京沪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扣回物资供应合同履约保证金5558.74万元

  主要问题

  【招标】 还未招标中标单位已开工

  审计发现,中标单位在招标开始前已经进场工作。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京沪高铁咨询业务、南京南站应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的招标时间分别为2006年7月、2007年12月、2008年12月,但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三局、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中标单位在此前的2006年3月、2006年2月、2008年3月就已分别进场开始工作,涉及合同金额44.46亿元。

  此外,2009年6月,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发布准入铁路客站装修装饰和幕墙工程施工企业名录后,京沪公司在曲阜东、常州北等站房工程招标中与名录内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家企业签订站房装修装饰工程合同6份,排斥了潜在投标人,涉及金额4.9亿元。

  【整改】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京沪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今后的招投标工作中严格做到依法合规;同时,铁道部将进一步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建立信用评价动态管理制度,鼓励更多企业参与铁路建设。

  【发票】 16单位虚假发票达3.24亿

  上次审计署对京沪高铁的审计中即查出发票违规问题,但这个问题在整改后,再次审计时又被查出,该问题存在于多达16家单位。

  审计发现,中铁一局、三局、四局、八局、十一局、十二局、十三局、十七局、十八局、十九局、二十四局和北京建工集团、中建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等16家施工单位在砂石料采购、设备租赁等业务中,使用虚开、冒名或伪造的发票1297张入账,金额合计3.24亿元。

  如2008年3月至2010年7月,中铁十七局、十八局和十九局等3家施工单位对采购招标和发票审核工作不严,导致6名个体供应商以伪造工商营业执照等方式获取砂石料供应业务,又以伪造、代开发票386张入账,金额合计2.16亿元。

  【整改】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京沪公司正在对上述虚假发票问题进行清查;各参建单位组织开展财务人员发票管理法规培训,增强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意识和能力。

  【工程款】 还未干活就先给工程款

  在建设领域中,拖欠工程款问题比较普遍,不过在京沪高铁建设中,却出现了工程未开始,却先把钱支付了的做法。

  审计发现京沪公司对尚未实施的工程办理工程款结算,涉及金额5608.07万元。

  比如上海封浜河河道改移工程2008年10月才开始施工,但京沪公司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单位在当年第一、二季度就按合同价结算了工程款4377.41万元。

  【整改】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京沪公司督促相关施工单位已完成了部分工程施工,并完善了相关工程结算管理制度,以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回应

  中铁建:有经销商开假发票

  确有发票审核不严现象,将加强真假发票鉴别

  昨日被点名的中铁十一局、十二局、十三局、十七局等建设单位均是中铁建集团旗下企业。

  中铁建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公司下属企业非常多,二级企业约30多家,3级企业约300多家,这些企业大多数都是建筑施工企业或者是承包商,在建筑施工中需要大量从当地买一些砂石料或者租赁设备,当地的一些经销企业确实存在开出假发票的情况,因此会出现虚开或伪造发票的情况。

  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有专门的内审部门负责此事,由于是中央企业,审计部门也会经常与公司各级单位沟通,公司确实存在发票审核工作不严这些现象。下一步企业会进一步整改,要求加强对真假发票的鉴别,减少或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目前一方面就是找到那些经销商了解情况,或者就由企业自身承担这些费用。本报记者 钟晶晶

  分析

  招投标、假发票屡查屡犯

  在审计署对工程建设领域审计中,招投标问题是屡查屡犯的问题之一。

  早在2009年,审计署对京沪高铁审计时,就发现招投标中的问题,主要涉及项目承发包不规范;2010年审计署发布的公告显示,京沪高铁正线、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和大胜关长江大桥等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京沪公司、上海铁路局等建设单位存在标书审核不严、未按规定招标等问题,个别施工单位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将工程分包给无相应资质的单位。

  除铁路外,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东段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7月,有45.01亿元工程施工招投标不合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跟踪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5月,西二线已签订天然气管道和站场施工合同36亿多元。

  虚假发票问题亦是屡查屡犯的问题之一,不只是企业,包括政府部门也存在这一问题。去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接受和使用虚假发票列支问题比较普遍。抽查56个中央部门已报销的29363张可疑发票中,有5170张为虚假发票,列支金额为1.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