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方空袭利比亚搅乱能源市场 国际油价连涨三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周前因日本大地震而被狠狠砸下的国际油价,近期又因愈演愈烈的利比亚战况而扶摇直上。

  上周六,美军和多国联合部队向利比亚发起军事攻击,并被媒体称为是直指卡扎菲的“斩首”行动。尽管如此,卡扎菲扬言要打一场“持久战”。

  激烈的战况令市场人士担心,作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利比亚将中断向国际市场供油。

  本周一(3月21日)刚开市的国际油价表现便印证了这种担忧,当日交易最为活跃的NYMEX5月原油期货一开盘便上涨了近2美元/桶,最终报收于每桶103.09美元,涨幅1.22%。一天之后,该原油期货合约继续上涨1.82%,收于每桶104.97美元。

  而在3月23日,国际原油价格历经小幅下挫后于北京时间下午两点过后快速拉升,截至记者截稿时,NYMEX5月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每桶105.43美元,上涨了0.44%,这也是自多国部队军事打击利比亚四天以来,国际油价连续第三天上涨。

  油价上涨或为暂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利比亚的原油日产量已降至40万桶以下,在骚乱之前的日产量约为160万桶,而西方国家的禁运事实上已中止了该国的出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际市场上将见不到利比亚生产的石油。”国际能源机构在轰炸行动开始之前曾警告说。

  而一些国际机构的石油分析师也认为,利比亚局势很可能演变为一场长期的、旷日持久的冲突。“无论这场正在拉开帷幕的冲突产生什么结果,利比亚的石油出口都不可能迅速恢复。”一位名叫穆罕默德卡提里的石油分析师表示。

  由于刚公布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显示201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5%,原油净进口量也首次突破2.39亿吨熛啾2009年增长17.5%,一场关于利比亚战况是否会爆发石油危机的讨论也正在国内展开。

  国内券商机构认为这种可能性极小。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利比亚比起伊朗、伊拉克来说,产量和产能都少50%,甚至一倍多。因此从这点来说,利比亚即使陷入到类似两伊战争等局势中,对石油的影响也较那时要少。

  “我们认为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油价来实现,最近油价的上涨已经反映了一部分该地区的不稳定局势,(未来)对油价的冲击会有限。”黄学军表示。

  而太平洋证券国际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爱敏也认为,这场军事事件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我国原油进口对利比亚的依存度很低。按照我国海关2011年1月份数据,我国1月份从利比亚进口原油59万吨,在我国原油进口总量中占比仅为2.7%。”李爱敏表示,利比亚动乱导致其石油产量的大幅下滑会在短期内对全球石油价格构成冲击,但就中长期来讲,利比亚战乱对全球石油供给的影响并不大。

  煤炭反受益

  虽然国际油价近几日出现了明显上涨,但国内外的石油类股票似乎对此并不感冒。

  中国石油(601857)只是在战后的第一天曾有过昙花一现的表现。盘面显示,在3月21日,A股中石油股价上涨了1.56%,而随后两天均以阴线收场,成交量也并不活跃。

  中国石化(600028)走势更是疲软,其A股价格即使在本周一也仅仅上涨了0.23%,随后两天不涨反跌。

  类似情况在国际股市同样上演。经历了21日一定幅度的上涨后,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与英国石油股价在3月22日均出现小幅下跌,跌幅分别为0.34%、0.43%与0.13%。

  “油价与石油股的价格并一定呈现正相关的关系。”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股票价格与实体经济关系更为密切,而当油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后,对实体经济造成危害作用,反而不利于股票价格。有研究成果显示,如果油价超过120美元,会令欧洲国家通胀率上升至少0.5个百分点,欧洲央行可能会率先加息。”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油价的上涨虽未利好石油股,但对国内的煤炭板块也产生了刺激作用。3月23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而煤炭板块却领涨大盘,国际实业(000159)一度冲击涨停,而兖州煤业(600188)的股价也上涨了4.70%。当日,煤炭板块以1.65%的均涨幅排名A股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二。

  “煤炭和石油同属能源,油价上涨对煤炭多少产生一定利好。”上述私募经理表示,“除了利比亚事件外,日本核泄漏可能也会加大煤炭在发电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