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伊丽莎白·泰勒香消玉殒 “玉婆”曾卖钻戒筹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93年泰勒与杰克逊合影

  3月23日,好莱坞传奇女星伊丽莎白泰勒去世,享年79岁。泰勒年轻时即因美艳而赢得“玉女”的称号,一生名誉无数,以50多部影片的高产获得“好莱坞常青树”的美誉。泰勒塑造了许多光彩照人的角色,同时也饱经病痛,就医达100多次;她曾有过8次婚姻7位丈夫,然而晚年屡屡爆出子女争夺家产的家丑。泰勒曾对媒体表示,“我变得相信宿命,我一生曲折的经历让我不得不相信这一点”。

  因充血性心脏衰竭离世

  泰勒的发言人萨利莫里森向外界透露,泰勒在洛杉矶雪松-西奈山医学中心就医已经超过6周。周三,泰勒因充血性心脏衰竭而离世,她的两子一女以及一名养女皆守护在身旁。

  泰勒的长子迈克尔威尔丁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女性,她的一生满溢着激情、幽默和爱。虽然她的离世对我们这些热爱和亲近她的人来说是一种打击,但是她所作出的贡献不朽,这将激励我们前行。她在电影事业上的非凡成就,她作为女实业家取得的一次次成功,她在抗击艾滋病斗争中的坚毅……这些,都让我们引以为豪。我们明白,她身上的传奇色彩不会褪色,她的精神永远与我们相随,她的爱将永驻我们心间”。

  泰勒晚年热心于慈善事业。1985年,泰勒发起成立了美国艾滋病研究基金会,1991年成立了伊丽莎白泰勒艾滋病基金会。由于在慈善事业中的卓越贡献,1993年,泰勒获得第21届美国电影协会授予的终身成就奖。

  疾病缠身曾对人生绝望

  近30年来,伊丽莎白泰勒一直被疾病缠身,曾经因为大大小小的病症,长期以医院为家,就医达100多次。1974年开始,泰勒长期与轮椅为伴。1990年,她罹患严重肺炎,1992年因呼吸道感染而中断各类活动。1997年,泰勒被诊断出脑部肿瘤,所幸切除手术成功。但随后,她又患上了皮肤癌和肺炎等疾病。2004年,泰勒被诊断出充血性心脏衰竭。2005年,步入晚年的泰勒身体每况愈下,一切行动不得不依靠轮椅。由于长时间坐轮椅的原因,脊椎和颈部出现问题,医生建议她最好进医院接受治疗。

  2010年,因为重病缠身,泰勒一度产生了厌世的想法。她拒绝就医,甚至直接向亲友说:“我活够了。”当时,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她确实已被病魔折磨得不行了。她的头部已不能活动,只能依靠在肩部,那真是让人看着心酸。”还有报道称,让泰勒对人生绝望的原因,是2010年2月27日她的78岁生日。当天没有任何人记得为她办生日派对,她孤零零一个人度过。今年2月12日,泰勒再次入院。她的发言人莫里森曾对外宣布,伊丽莎白泰勒因心脏疾病入院治疗,病情尚未缓解。

  “玉婆”曾卖钻戒筹款

  曾因美貌而获得“玉女”称号的泰勒,在年老之后被尊称为“玉婆”。泰勒一生酷爱钻石、珠宝。她收藏了一些世界上最珍贵的珠宝,其中包括33克拉的“克鲁伯钻石”、温莎公爵夫人的钻石胸针、“拉佩雷吉纳珍珠”。不过,最著名的当属重69克拉、珍珠形状的“伯顿卡蒂亚钻石”。这枚钻石经常被人称作“伯顿泰勒钻石”。

  1969年,泰勒的第五、六任丈夫理查德伯顿,从珠宝品牌卡蒂亚为伊丽莎白买下了世界上最大最美的钻石——“伯顿泰勒钻石”。这枚钻石未加工前重244克拉,珠宝商在切割打磨之后拍卖,并以10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而伯顿在拍卖第二天就以106.9万美元的价格买下送给伊丽莎白。

  在经历了与伯顿的两次婚姻后,伊丽莎白拍卖了这枚钻石,并筹款在非洲建造了一家医院。此外,伊丽莎白曾拍卖她与理查德伯顿的钻石翡翠订婚戒指为抗击艾滋病慈善事业捐款。

  演员母亲着力培养

  从小,泰勒的母亲、话剧演员萨拉泰勒就着意培养她。泰勒夫妇虽然没有足够的财力让孩子们上私立学校,但是,萨拉坚持让泰勒去和电影厂老板们的女儿在一起上舞蹈课。萨拉通过舞蹈班上一位同学的父母,使泰勒获得了去米高梅影片公司试镜头的机会。为了去影片公司试镜头,萨拉把小泰勒精心打扮了一番,买不起昂贵的长统袜,便在腿上涂了一层防晒霜假冒,并用眉笔画上一道黑色棱线。

  泰勒注定成为明星

  萨拉的苦心并没有白费,1942年,10岁的泰勒便与环球公司签约,12岁时便小有名气。

  16岁时的泰勒拍摄一组令人惊艳的性感照片摆脱了少女形象。1956年主演的《岳父大人》,则是泰勒青春期代表作。

  在60余年的演艺生涯中,泰勒曾经以《战国佳人》《朱门巧妇》及《夏日痴魂》三度获得奥斯卡提名,而《青楼艳妓》和《灵欲春宵》则分别让她获得了第33届和第39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不过伊丽莎白泰勒最著名的影片却是被称为最烂的影片《埃及艳后》。

  ■生平

  泰勒于1932年2月27日在英国伦敦出生,9岁初涉影坛,12岁时主演《玉女神驹》一炮走红。她曾与詹姆斯迪恩、保罗纽曼和理查德伯顿等多位好莱坞男演员合作。泰勒先后结过8次婚,育有3个子女。

  泰勒婚史

  ◎第一任丈夫:小康拉德尼科尔森希尔顿

  身份:酒店大亨之子

  婚姻年限:1950.5—1950.12

  ◎第二任丈夫:迈克尔威尔丁

  身份:演员

  婚姻年限:1952.2—1957.1

  ◎第三任丈夫:迈克尔托德

  身份:好莱坞制片人

  婚姻年限:1957.2—1958.3(托德坠机身亡)

  ◎第四任丈夫:艾迪费舍尔

  身份:歌手

  婚姻年限:1959.5—1964.3

  ◎第五、六任丈夫:理查德伯顿

  身份:演员

  婚姻年限:1964.3—1974.6 1975.10—1976.8

  ◎ 第七任丈夫:约翰威廉华纳

  身份:政治家

  婚姻年限:1976.12—1982.11

  ◎第八任丈夫:拉里福藤斯基

  身份:司机

  婚姻年限:1991.10—1996.10

  本报记者 易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