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000点 一停二看三通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的升息传言在一场虚惊之后,以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皆大欢喜收场。从本周资金面看,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有关方面关于利率水平“很舒服”的表示,进一步舒缓了市场对于升息的预期。此外,3月PMI有望自上月低点回升,地产调控政策出现了松动预期,市场氛围也在显著回暖。我们判断,尽管市场短期可能还会等待经济数据、观望政策走向,但宏观向好势头不改,短暂蓄势之后,市场仍有望挑战月初3000点的高点。

  存准新高无碍资金宽松

  央行上周末宣布年内第三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存准率升至20%的历史新高,但资金面宽松依旧。我们做一个大体匡算:年初以来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量大致是7500亿元;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5000亿元,2、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预计为6000亿元;月内取消6家银行差别准备金释放约2000亿元,三项合计投放资金约2万亿元。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三次上调存准率锁定约1万亿资金,银行间市场仍有前期累积的近万亿资金。

  从本周资金价格的情况看,周一拆息短暂冲高后随即连续、迅速回落,目前各期限品种均在近半年的低点位置徘徊。如果考虑到4月份到期资金7260亿元,超过了3月份水平,即使届时央行继续调升准备金率进行对冲,三月末至四月初,资金面也仍然会维持相当宽松的局面。

  目前利率水平“很舒服”

  此前,外界普遍预计CPI将在六、七月份达到高峰,峰值可能高达7%,但近来有分析则认为,CPI将在即将到来的四月达到峰值,峰值预计也只有5.5%左右。

  相关分析认为,今年前两个月CPI达到4.9%,通胀压力主要源于租金、房价及食品价格上涨。目前在地产调控压力之下,房价涨势明显趋缓,而前期连续飙升的农产品(000061)价格由于地缘政治等原因近期也出现了雪崩式下跌——芝加哥小麦主力合约近一个月内,自9美元/蒲式耳附近最多跌至6.5美元/蒲式耳一线,稻米期货最大跌幅在20%左右,玉米最大下跌幅度也接近了15%,食品价格结束近几个月连续创历史新高的走势,出现超预期的猛烈下跌,有利于舒缓国内通胀压力。此外,周四有权威人士表示,目前利率水平是“很舒服”的,“利率太高会引来热钱”的表态,也使得投资者心头悬念基本落地。

  地产调控或进入观察期

  周三,地产股引领大盘上涨。其中,京投银泰(600683)、天房发展(600322)、中天城投(000540)等城投类公司封住涨停板,前期被低估的一些二、三线城市地产商涨幅较大。我们认为,地产板块在盘整了近一个月后再度上涨,首先是出于估值的吸引。本月底,多数地产公司将公布2010年年报,预计行业整体业绩增幅会超过40%,这在盘面会有一定的体现。其次,业绩公布之后,市场可能把目光更多转移到政策对行业投资和销售的影响上来,从目前情况看,利空冲击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而对于利空出尽、调控放松的预期却在不断升温。此外,市场传闻保障性住房的再融资政策可能放松,这也使得投资者对地产股的信心明显恢复。地产板块在经历了政策持续收紧的利空后,似乎正在迎来阶段性机会,前期一直走势低迷的地产板块一旦启动,有望推动整体大盘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扬。

  本月PMI有望低位回升

  周四,汇丰公布了名为“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的指标,这一数据样本采集自3月11-22日之间,可视为先行指标PMI的先行指标。

  从此次数据情况判断,3月PMI有望自上月的七个月低位回升。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明确表示:“3月PMI的回升减少了人们对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忧,而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的上涨步伐都在放慢,显示前期出台的紧缩政策有效抑制了通胀,且并未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从上述各个层面分析,市场目前正在进入政策面、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同步向好的时期,尽管这一时期能持续多长尚难定论,但市场经历了前期的恐慌性调整之后,由空翻多毋庸置疑,谨慎乐观是我们近阶段的核心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