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离岛购物免税幅度最高可达5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发布 国际旅游岛建设再发力

  较日本的冲绳岛、韩国的济州岛等有比较优势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针对境外旅客的“离境退税”政策实施后,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试点也终于落定,并将于4月20日起实施。3月24日,在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表示,海南离岛旅客购物免税的幅度高达30%-50%。

  目前,国际上实行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有日本的冲绳岛以及韩国的济州岛等。吕勇指出,海南的离岛免税政策具有比较优势,比如免税幅度较高。“冲绳岛只免关税,幅度大概是5%。而韩济州岛免税的金额较低,不超过人民币2400元。”

  据3月23日财政部发布的公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为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居民。其中,岛外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2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而岛内居民旅客最多可享受1次。岛内、岛外居民以居民身份证签发机关为主要依据进行认定。

  据财政部规定,免税商品限定为进口品,试点期间,具体包括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化妆品、眼镜(含太阳镜)、笔、丝巾、领带、服装服饰、鞋帽、箱包、皮带等18种。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吕勇告诉财新记者,关税、消费税均为国税,而进口环节增值税为地税和国税共同分担。“对地方财税收入影响不大,并且免税促进商品交易,所得税也能增加。”

  财政部还规定,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含5000元)。此外,旅客在按完税价格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条件下,每人每次还可以购买1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吕勇告诉财新记者,之所以有这个规定,主要是考虑到一些奢侈品的价格远超过5000元。“进境物品进口税的税率大概是15%到30%之间。”

  当天发布会上,海南省副省长谭力指出,离岛免税政策并非国际惯例,目前只有冲绳岛、济州岛等极少数地区实施。海南是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因此国家才赋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