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换个思路看地产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大盘又打了一天酱油,沪市K线再度收出小十字星。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06%,深证成指跌0.58%。板块分化,水泥行业、化纤行业涨幅居前;而煤炭、钢铁、房地产等板块小幅回调。 

  大势上,大盘呈现整理态势,可以谈论的东西不多。我们继续聊房地产板块。前天收盘后的一条消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发改委表示5月1日起取消或降低部分住房交易手续费。这是最近11个月以来,我们首次看到房地产政策有一丝松动迹象。

  “国十条”至今,宏观环境和房地产行业自身变化都很大,具体来看:一、去年一季度GPD增速高达11.9%,而市场预计2011年1季度GDP增速为9.6%。GDP增速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我们测算下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1998-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为10.4%,拉动经济增长平均为1个百分点。其中在克服危机冲击最为关键的2009年,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高,贡献率达到19.4%,拉动经济增长1.77个百分点。我们发现房地产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比例越来越高。如果算上房地产投资连带的家电、水泥等行业,则对经济拉动比例更大。

  二、去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超过100%,而现在进出口下滑得厉害,2011年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具体来看,中国海关3月10日公布了2011年2月份贸易数据,出口同比增长2.4%,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27.1%;进口同比增长19.4%,亦低于市场预期的32.6%。

  三、从房地产行业自身来看,现在土地成交额直线下滑,而且保障房需要地方政府大量的资金,房地产基本面恶化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另外,2011年1月和2月份商品房市场成交情况良好,而房价同比涨幅继续下降,打折楼盘也在近期出现。具体来看,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0.81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3.8%。1-2月商品房累计销售额达到0.5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4%。公司层面,万科增速为199%,保利为55%,而金地为190%。至少目前看起来主要房企的销售依然良好。

  2011年至今,136只地产股平均涨幅12.2%,有14只涨幅超过30%。而地产指数涨幅仅为5.8%,可见权重地产表现沉寂,而二线地产涨幅比较大。 

  投资建议方面,我们首次看到房地产政策有一丝松动迹象。我们认为地产板块2011年30%的增长比较确定,政策压力减轻带来的估值回归行情值得期待。目前低位买入地产股,长线持有,可能会输时间但不会输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