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拟成立省级免税品公司 或打破中免集团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发布 国际旅游岛建设再发力

  黄树辉

  昨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下称《公告》),标志着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正式落地试点。

  按照《公告》表述,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为5000元以内,免税商品涵盖首饰、工艺品、手表等18种进口商品。海口、三亚两地将各开设一家离岛免税店进行试点。

  海南省副省长谭力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海南省政府已向国务院提出了成立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赋予免税品特许经营权的申请。

  《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海南或采取设立省级投资公司的做法建立一个投资平台,吸引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免集团”)、海南航空集团入股,共同成立由海南省控股的股份制免税公司。

  如果海南省级免税品公司获批,中免集团在海南免税市场的垄断格局将被打破。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实海南一直希望打破免税店垄断经营的不足,引进大型免税集团或大型商业公司,按照公开、公平及公正的原则进行招标,以建设、经营免税店。不过,因为涉及税制改革等复杂问题,目前仍在探索之中。

  实际上,早在2008年3月,国务院就同意海南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开办4家市内免税店。但目前仍仅仅有三亚市内一家由中免集团经营的免税店对外营业。

  尽管是垄断经营,但中免集团在三亚免税店的经营状况一直不佳,去年处于亏损状态。海南省商务厅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免税店经营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是此前只面向境外旅客。而海南游客中符合现行市内免税店供应对象的境外旅客人数仅占海南游客总数的4%。

  而此次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即将落地试点,或将扭转免税店经营上的不利局面。

  业内人士估算,如果按照游客的15%进免税店消费,人均消费1500元的保守估算,则海南的免税市场可达45亿元。如果以海外经验乐观估算,其潜在市场有望突破200亿。

  本报记者获悉,正在筹建的海口免税店初步考虑选点在美兰机场和大英山新商务区,该免税店并非由中免集团建设经营,很可能由海南成立的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负责投资运营。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海口对免税店进行布局不会对中免集团造成负面影响。原因是,根据相关国家政策规定,任何经营单位设立免税商店需由中免公司统一向海关总署提出书面申请,并符合相关条件。因此如果没有中免公司的同意,海口想引入其他免税集团从制度上是不可行的。此外,目前中免集团的业务重点在三亚,短期也不可能在海口设店。

  但中投证券分析师曾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证明,上述政策规定并不会对海南成立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形成障碍,主要还是取决于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支持力度。目前,深圳、珠海和具有外资背景的日上免税店都对中免集团的市场垄断形成现实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