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具普适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发布 国际旅游岛建设再发力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将于4月20日起试行。对此,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海南实施的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务院在充分考虑海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产业结构、发展思路的前提下制定的特殊优惠政策,不具有普适性。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离岛免税政策并不是一种国际通行做法,只有极少数国家或地区实施了这一政策,其中实施时间较长、运行较为成熟的主要是日本冲绳和韩国济州。这两个地区均为四面环海、地理位置相对独立、环境相对脆弱的海岛区域,与海南省有许多相似的特点。日、韩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均包括离岛但不离境的所有境内外旅客(含本岛居民),其重点旨在鼓励本国公民赴岛旅游,运行流程也基本一致,但在免税商品品种、免税税种、免税购物限制条件以及免税店经营主体等部分政策细则方面不尽相同。

  “从日、韩实施经验看,离岛免税政策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且两国政府均将该政策作为针对特定地区的特殊优惠政策,并没有在国内其他地区进一步推开。”上述负责人说,我国政府部门在制定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实施方案过程中,借鉴了日、韩的成熟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进行了适当调整。

  对于离岛免税政策金额限定在5000元以内(含5000元),该负责人表示,从国外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经验看,韩国济州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为4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400元),日本冲绳免税购物限额虽然较高,为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000元),但只免除税率较低的关税,而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优惠幅度较高。综合考虑国内外情况,政策规定离岛免税购物限额暂定为每人每次人民币5000元这一适中水平。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