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被否前景不明 连亏两年ST轻骑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出炉之后即遭“小马拉大车”质疑的ST轻骑(600698)重组方案最终遭中小投资者否决。ST轻骑公告,在2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与中国长安、兵装集团签订《重大资产置换及股份转让协议》等一系列议案未能通过,重大资产置换方案宣告流产。

  此前,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2010年度公司将出现亏损,这意味着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被视为救命稻草的重组方案缘何被否?历经多次重组的ST轻骑未来何去何从?

  “小马拉大车”方案遭否

  2008年11月,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在股改中所做的“股改完成后24个月内启动资产重组”的承诺,为此次重组埋下了伏笔。

  2010年9月3日,公司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置换议案。兵装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3.05亿股股份转让予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安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与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公司拟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5.88亿元,拟置入资产作价3.85亿元,资产置换差额约2亿元由中国长安以现金补足。

  2011年3月23日,公司重组方案提交股东大会表决。尽管现场14名股东及股东代表通过了重组方案,但中小股东从网络上投来的反对票和弃权票使得这次重组夭折。最终结果显示,有关重组的各项议案均未能获得与会三分之二以上股东支持,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审核。

  公司高管:过不过都无所谓

  拟置入的湖南天雁以生产涡轮增加器、气门等发动机零部件为主要业务,处于国内第三名的位置,占据约10.8%的市场份额。201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4.83亿元,净利润4904.24万元。根据盈利预测,重组后ST轻骑2010年、201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22亿元和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730.33万元和6041.14万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059元和0.062元。

  尽管每股6分钱的收益不能让投资者满意,但相较于持有连年亏损的ST轻骑,这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最终重组被否,再次显现了中小投资者在市场中的话语权。而在重组中,投资者沟通工作的不力也是此次重组失败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该重组方案一出,即有投资者提出质疑,认为置入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都不足以支撑ST轻骑9.7亿的股本,部分投资者在重组方案公布后选择卖出,股票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尽管此后各方就湖南天雁资产质量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描述,认为将湖南天雁这一已具备IPO能力的企业注入ST轻骑是对公司股东负责任的表现,但其价值仍未能获得投资者认可。在方案临近股东大会表决前,中国证券报记者曾就市场相关质疑致电公司一位高管,该人士表现出的“过不过都无所谓”的态度让人颇为惊讶。

  重组被否前景不明

  自2000年以来,因经营、治理不善等多方面原因,ST轻骑多次陷入重组求生的境地,重组之路可谓命运多舛。

  2001年与印尼的韩氏集团、2003年与三联集团、2004年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的全资子公司中车汽修的历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经历了多次重组波折的ST轻骑,始终无法找到有效的重组方案。

  2006年,兵装集团通过股权划拨成为ST轻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此次资产注入遭遇“小马拉大车”的质疑且未能如愿,或将ST轻骑拖入退市边缘。公司董秘吕来升表示,公司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亏损,如果此次重组失败,公司2011年继续亏损则会暂停上市。

  重组失败后,兵装集团将对ST轻骑作何安排?兵装集团相关负责人在网上路演中表示,此次重组意味着按照股改承诺,兵装集团已履行了承诺义务,目前尚无其他安排。这样的表述,不免让投资者对公司未来愈加失去信心。复牌后的24日,公司股价牢牢钉在跌停板上。

  业内人士分析,在ST轻骑的多次重组中,济南市政府已付出巨大努力。经历多次重组洗礼,ST轻骑已成为一个不错的净壳。家底殷实,业务涵盖特种产品、车辆、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兵装集团未来又将拿出什么样的资产对公司进行拯救,市场各方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