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度谈判被指无诚意 文著协将寻法律解决途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3月25日电 (张中江) 由知名出版人沈浩波等人组成的作家代表24日与百度方面的首次谈判,以破裂告终。参与谈判的张洪波表示,将会把相关材料上报给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要求对百度的侵权行为依法调查并且严肃处理,还将在适当时机向法院提起诉讼。

  24日下午,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知名出版人沈浩波、路金波、华楠以及作家慕容雪村、香港导演彭浩翔组成的出版业、作家群体代表在北京与百度公司代表就“百度文库”版权问题进行谈判。

  在长达四个半小时的谈判结束后,出版业、作家群体代表对媒体宣布:此次谈判破裂,本方提出的四条诉求全部被百度方驳回。

  作家期望高韩寒短信助阵 百度被指无诚意

  沈浩波表示,当天,有多位不在现场的作家通过短信、电话等,关注着这次谈判。韩寒给他发短信说,要“谈出风格,谈出水平”。

  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也说,文著协会长陈建功和理事张抗抗明确表示,希望这个谈判队伍不辱使命好好谈。

  不过,谈判进程从一开始就令作家方面代表感到失望。

  沈浩波介绍说,百度方面的谈判代表“一变再变”。最早说的是会有两位副总裁参加谈判,后来说会有一位副总编辑和两位总监级的谈判代表。到了谈判开始前交换名片,却发现对方只来了一位副总编辑兼总监,其他三位都是某某部门负责人,不知道什么级别。

  这样的谈判阵容也令张洪波感到不满意。他表示,在得知对方的阵容时,自己本想拒绝参与谈判,“因为没有看到他们对我们代表的群体充分尊重。”

  导演彭浩翔则说:“今天权利人的态度是悲痛的、严肃的,百度方面的态度是活泼的、快乐的。从态度上来讲就有一种被羞辱感。”

  双方分歧巨大 路金波称有“天壤之别”

  当天谈判的进程与阵容一样,不能让作家们满意。

  张洪波介绍说,本方依照著作权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来阐述诉求,每一点诉求都有非常详实的法律依据。但是当诉求提出来时,百度的代表都会给出“打太极拳”一样的回应,回避尖锐问题。尤其最关键的是,百度一直坚持认为,百度文库目前的行为适用法律的“避风港”原则,不承担侵权责任。百度一直想把他们的版权比对模式强加给本方,避而不谈百度文库一年多来对广大权利人造成的伤害。

  路金波表示,百度把自身定位为信息网络存储平台,认为平台是没有责任的,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上传侵权内容的不法用户。

  路金波把百度的策略概括为“过去的问题一概不谈,一笔勾销。将来的问题,到我们这里来注册,受我们的保护。”在他看来,“双方实在是天壤之别,完全没有任何可沟通的余地”。

  路金波说:“我本人再也不愿意和百度谈判了,他们从来没有认为自己在做侵犯著作权人权利的事情。他们没有认为自己在进行互联网出版行为。”

  沈浩波: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正在疯狂滥用“避风港原则”

  张洪波提到的“避风港原则”,也是此次谈判中频频出现的焦点词汇。

  路金波介绍说,在谈到“避风港”原则时,出版业、作家代表提问百度是否应该知情百度文库中有侵权内容,百度方面表示不知道。

  沈浩波谈到,本方认为百度文库完全不适用于“避风港原则”。

  首先,百度文库具有大量的应知侵权,但并未处理。百度文库收录了中国几乎所有明星作家和畅销书作品,不可能不应知。

  其次,百度一直在通过百度文库在获利。这一方面表现在,百度文库的流量会给百度带来大量的广告,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流量就是收入。

  另一方面,百度文库还在进一步实现商用。对所有的电子阅读器都开放了端口,尤其是和爱国者的百看电子书形成了战略合作。并且在百度文库自身的页面里也有广告。

  基于以上两点,百度文库完全不适用于“避风港原则”,实际上构成了民事侵权。

  沈浩波还表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百度在行政和刑事方面也构成了情节特别严重的侵权违法。

  沈浩波感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正在疯狂地滥用“避风港原则”。这一原则正在成为践踏知识产权的武器,在中国已经成了罪恶之源。

  百度副总裁提新模式 被指“保护费模式”

  百度副总裁朱光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公司将推出一项“版权作品DNA比对识别”技术应用,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版权问题。

  这一模式也成为当天出版业、作家代表们“讨伐”的对象。

  在路金波看来,百度自以为是“上帝”,他们的解决方案就是“你们都到我这里来登记,登记著作权目录,并且最好登记全文。这样存在百度的服务器里,然后就可以技术比对”。这是谈判破裂的根本原因。

  “问题是,我们有没有义务向百度这样一个商业公司存档”,路金波说。

  沈浩波谈到这一话题时表示,朱光把这个当成他们解决版权问题的根本方式,作家代表们坚决抵制。

  “这里面有一个非常流氓的逻辑:你必须先当我的女人,我才能保护你不被别人强暴。”沈浩波说。

  沈浩波将百度的逻辑概括为:先是侵权盗版,然后转变成“朱光保护费模式”,由这个模式绑架权利人,之后大力推动百度的数字出版,进而形成互联网数字出版的垄断。

  慕容雪村:作家提的是特别特别可怜的要求

  作家慕容雪村当天在现场演示了自己作品被盗版的情况。据他介绍,自己的一个小说的一个版本就被下载了一万三千多次。

  慕容雪村认为,作家们并不严苛,而是十分“温柔敦厚”,所提出的是“特别特别可怜的要求”。

  维权前路如何?文著协:适当时机将提起诉讼

  在被问及谈判破裂之后接下来如何发展,会不会再有新的谈判时,路金波称目前时机非常不成熟。沈浩波则表示,这取决于百度高层的态度。

  沈浩波说,最终法律的道路还是要走的,出版业、作家们也一定不会放弃走法律的道路。

  张洪波介绍说,文著协针对百度文库的问题,关注已久,至少有两年时间。已经有很多作家提出诉求,到目前为止,一直在做非常充分的法律准备和证据的固定工作,今后肯定还会有坚实稳定的维权行动。

  张洪波表示,文著协很快会把准备好的相关材料上报给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要求对百度的侵权行为依法调查并且严肃处理。同时还将在适当时机向法院提起诉讼。

  沈浩波透露,目前正在准备一份向整个互联网企业,向中国法律界,向全国人大发出呼吁的这样一份文件。目前,文件已经写了一个提纲,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声援。其核心就是呼吁互联网企业尊重版权,不要滥用“避风港原则”,希望可以推动有关部门的立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