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铅期货首日高开低走 后市铅价不宜看得太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是高开,等下肯定又要低走类,不过像我们这些散户是做不起这么贵的品种了。”网友“黑色幽默”在QQ群里和大家交流铅品种上市的首日秀。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铅期货挂牌上市,铅期货主力合约PB1109以19230元/吨开盘,涨幅为4.84%。铅期货首单花落株冶集团交易席位,为PB1109合约的卖出方,随后铅价持续回落,从涨幅最高涨幅6%多下跌到涨幅3.19%收盘。

  大合约

  买一手要七八万元

  “就算再受关注,我觉得它也不会像铜锌那么抢手。合约这么大,25吨一手,交易所保证金比例还高达11%,一般散户根本没法做嘛!”投资者张先生抱怨说。不过,铅并没有如张先生所判断的那样无人关注,而是受到了资金的热炒,铅期货开盘19230元,远远高于挂牌价18350元。开盘后一度冲高至19570元的日内高点,涨幅超过6%。中午收盘时,PB1109合约报18955元,涨3.3%。下午合约围绕19000元一线震荡,收盘报18935元,涨3.19%。尽管是大合约,但沪铅主力合约全天成交表现却较为活跃,持仓也已经过万手。

  “购买一手铅至少要7-8万元。”浙商期货宁波营业部负责人楼培养给记者算了一下账,铅期货交易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11%,一般期货公司给客户都要提高到15%以上,交易单位是25吨/手,按开盘价19230元/吨左右来计算,每手合约价值在48万元左右,投资一手铅期货需要的资金在7.2万元以上,当然做期货不可能满仓持一手铅,一般投资者至少要15万以上才是相对比较保险,小散户是无缘参与了。

  后市

  铅价不宜看得太高

  “我们企业早就通过境外期货交易在LME做套期保值了,只是内外期现价格联动性比较差,保值效果不理想。”宁波某金属经销商王先生向记者表示。他高兴地和记者表示,现在好了国内也有铅期货了,生产商、冶炼厂、贸易商和消费商等等都会参与进来,加上投机客们,这个市场肯定会非常的热闹。“我们也非常看好铅品种的后市,不过更应该理性面对了。”王先生说。

  对于昨日的走势,浙商期货的楼培养表示,高开低走基本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期货这种表现在股市里也体现出来了,最近一周铅锌板块平均涨幅仅为4.3%,低于当年锌期货上市前一周行业平均涨幅12.2%。当前的情形与2007年A股大牛市不同,投资者不可期望太高,应该理性面对铅期货和A股的锌铅个股。

  昨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看到,安信期货以608手成为了空头的最大持仓者,一德期货、江苏弘业分别以425手,377名列2、3位。中粮期货以211手成为多头持仓第一位,华泰长城、江苏弘业分别名列2、3位。记者 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