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继续看好分级基金低风险部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崎

  债券市场周四依然表现平稳,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 127.58点,较上日升0.02%。多数券种涨跌轻微,市场成交略有增加。

  近期债券市场稳中有升,国债指数已经创出历史新高,这主要是流动性充裕,一些银行储蓄资金通过购买基金方式入市,除了债券型基金直接投资外,一些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出于配置需要,也会投资部分债券,这样在供求关系主导下债券收益率走低。

  不过与三次上调后的存款利率相比,目前国债市场收益率并无优势,存续期在5年左右的品种收益率在3.5%左右;存续期在2-3年的品种收益率略低于3%,均低于相应档次存款利率。由于今年央行仍有加息1-2次各25个基点的可能,这意味着未来债券市场不会有太大的上涨空间。

  笔者上次提到投资者可关注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如双禧A、同庆A、银华稳进、申万收益等品种。分级基金是创新型基金的一种,2009年以后陆续推出,其特点是统一运作、分级计算和分拆交易。通常都分为低风险和高风险两个部分,低风险部分可以获得固定收益回报,一般是1年期存款利率加上若干百分点。用通俗的话来说,高风险部位向低风险部位“融资”炒股,以自身资产作为收益支付保障,但具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权利。

  分级基金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有些品种如同庆有固定封闭期,到期后会转换成LOF基金(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同庆A类似于一个存续期较短(约14个月)的债券,收益率逾6%;有些品种如双禧没有固定封闭期,但每过一定时间会折算一次,目前双禧A折价约14%,中线持有预计能获得相对不错的收益。

  具体分析看,今年以来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下跌不少,如双禧A已下跌5%,风险显著释放。该品种类似一个永续债券,每3年折算一次,年收益为1年期存款利率+3.5%,本折算期为5.75%。由于未来利率由上调趋势,即便按照目前3%的1年期存款利率算,下个折算期收益将上调为6.5%。笔者预计如果平价交易的话,长期年化收益率预计在6%-7%。考虑到目前折价较大,理性分析现价买入持有至2013年4月16日折算日的2年左右时间,收益区间为10%-30%,分别对应17%的折价率和平价的情况(即折算后价格为0.83元和1元的情况);假定折算后价格仍维持现价0.908元,则持有2年的收益率接近20%,能够战胜目前所有类似期限的固定收益产品。

  总体来说,这些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的收益要高于债券,而投资风险与股市波动没有太大关系,可以作为固定收益产品配置。投资者在参与前应仔细阅读相关产品的基金合同条款,了解其风险收益特征,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