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6%公路免费惠民如何成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通运输部传来好消息。该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将研究和完善构建“两个路网体系”,即统筹发展以政府主导的高速公路为主的低收费、高效率的“收费公路体系”和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其中,“非收费公路体系”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主要解决通达的问题,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主;而“收费公路体系”约占全国公路里程不到4%,其收费也不以盈利为目的。这一目标如果成真,显然将会打破“我国是世界收费公路总里程最长的国家”的现状。

  目前,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集资建设的,言下之意,这些道路需要额外支付通行费。而现行的收费公路政策已存在近30年,越来越多的收费公路已达到或接近停止收费的年限。但是,一些收费公路总是在变着法子、改头换面地继续延期收费。“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一模式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地方政府将具有理想收益预期的公共项目移交给企业,与企业共同获取道路收费的分成,某些公路俨然成为地方政府与企业的“印钞机”,服务质量与收费不成正比,民众越来越不堪重负。在一个物流成本占GDP20%的国度下,谈论“非收费公路体系”必然意味着对既有政策的反思。在这个层面上来说,交通部的一番表态无疑是值得欢欣鼓舞的,就像是对民众画下的一个惠民“大饼”。

  但民众更关心的无疑是这个“大饼”何日成真,又将如何实现。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86.0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1万公里。由此可见,高速公路仅占公路总里程的1.7%。不到4%的“收费公路体系”很可能意味着高速公路的收费里程仍要增加。但即便如此,只要“收费公路体系”能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原则,就是无可厚非的。反观现实,问题往往就出在“以盈利为目的”上,这也是为何一些收费公路早已收回成本,却依然进行着高额收费的原因。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只要公路处于“收费年限”之内,继续收费哪怕利润丰厚,哪怕于理不合,它就是“合法”的。所以,人家理直气壮,民众奈他不何。恐怕只有砍断“以盈利为目的”这一祸根存在的可能性,不到4%的“收费公路体系”才有谈论的价值。

  “非收费公路体系”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这意味着目前几乎所有的一级公路与二级公路都必须纳入“非收费”之列。但要撤销收费公路数目之庞大,实在不能不让人保持谨慎乐观。随着成品油税费改革自2009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作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站点的撤销工作也早已开始。然而,落实阻力之巨大、不少地方行动之缓慢实在让人冒冷汗。有的地方偷龙转凤把二级公路“升级”为一级公路或高速公路,有的省份就曾公开表示,政府还贷公路只要贷款未还清,就会批准其延期收费,直至法规规定的最高期限20年,而初步估算,该省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大概还需要16年!如此一来,撤销与不撤销区别在哪里呢?

  当然,我们也会听到一些好消息。深圳市目前还在“服役”的11个一级公路收费站,今年5月前有望全部撤销。这次取消的收费站均为一级公路收费站,不在国家、省明令要求的“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之列,展现出浓厚的惠民善意与诚意。如果全国各地都能抱着这种让利于民的信念,又何愁“96%公路免费”的诺言不能实现呢?但反观现实,与其一味指望当地政府发自肺腑的善意,不如构建更加强有力的措施保证这一惠民“大饼”早日成真。 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