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铅期货首日上涨3.19% 铅价与股价高度同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4日,铅期货挂牌上海期货交易所。这是上期所继铜、铝、锌之后的第四个有色金属品种。铅期货主力1109合约昨日开盘19230元,收盘报18935元,全天涨3.19%。

  根据交易所规定,上市首日涨跌停幅度调整为12%,最低保证金为11%,每吨合约25吨。铅期货主力合约PB1109以19230元/吨开盘,远远高于挂牌价18350元。此后一度冲高至19570元的日内高点,涨幅超过6%。中午收盘时,PB1109合约报18955元,涨3.3%。下午合约围绕19000元一线震荡,收盘报18935元,涨3.19%。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对于参与铅期货这个新品种,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其中的交易风险,理性参与铅期货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铅期货首单花落株冶集团交易席位,为PB1109合约的卖出方。株冶集团副董事长曾炳林表示,铅期货的推出有利于更好地进行成本控制,铅期货提供的价格发现功能和套保功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成本控制工具。

  2001年至2009年,中国铅消费量的年均增长率高达17%,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年均增速。2010年我国铅产量已达到420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6%,连续18年居世界第一位;铅消费量约为395万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44%,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位。

  A股市场方面,铅行业的个股表现与铅期货十分“雷同”。银河期货认为,铅价、股价高度关联,昨日铅期货冲高回落,铅行业的上游企业,像豫光金铅、株冶集团、中金岭南、驰宏锌锗、西部矿业等个股也均冲高回落,并且大多数个股以绿盘报收。

  银河期货研究发现,所有大宗商品的上游上市公司的股票与大宗商品的价格相关性非常强,像驰宏锌锗、中金岭南、西部矿业这些都是上游的企业,它的股价基本上与铅的价格很相似。

  一个月前投资者就知道铅期货要上市,上游的上市公司在铅期货上市前几天股价已经开始启动,日本大地震后,还曾作为抗辐射概念股被市场爆炒。

  昨日股价与铅价的正相关表现更明显,铅期货的价格是冲高回落的,这几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都是冲高回落,走势非常相似。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铅期货作为金融对冲风险工具,对于上游企业来说其实是利好。这种工具运用得当的话,上市公司控制成本的能力就会增强。

  驰宏锌锗在2005年时就申请去国外做套期保值的对冲交易,这种比较大的上市公司,风险管控的思虑和想法、手段都比较超前。有了铅期货,正好可以完成整个的生产过程或者说产品质量过程的风险对冲。但工具使用的好坏在于使用者,这个工具就像一把双刃剑,用得好会助你跑得更快,用得不好也可能会伤到自己。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