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表态引来加息猜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运用价格型调控”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昨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在央行网站刊登署名文章表示,中央银行仍需加强流动性管理,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中国货币政策也将更有条件逐步增强以利率为核心的价格型工具的作用,从偏重数量型调控向更多运用价格型调控转变。

  虽然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到了20%的水平,但张晓慧认为存款准备金比公开市场操作更有效。她指出,存款准备金工具有主动性较强的特点,收缩流动性比较及时、快捷,能够长期、“深度”冻结流动性,更适合应对中长期和严重的流动性过剩局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锁定部分基础货币并降低货币乘数,进而影响金融机构信贷扩张能力,对于调控货币信贷总量有着更大的效力。“应该说,存款准备金工具对于成功进行流动性对冲功不可没,目前其对冲作用甚至超过了公开市场操作。”

  张晓慧还表示,当前,中国货币政策仍面临国际收支不平衡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由于结构调整有一个过程,未来中国国际收支顺差的状态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央行“偏重数量型调控向更多运用价格型调控转”的表态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

  虽然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20%的水平,但未来调整存款准备金的空间还是取决于市场流动性的情况,上调的空间依然存在。“中国银行业承担了市场80%的融资需求,因而对银行业的调控依然是央行着力的重点,而存款准备金就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而对于市场对央行表态引来的加息猜测,郭田勇则分析指出,央行习惯使用数量型调控工具,暂时还是会以数量型调控工具为主,再辅以价格型调控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