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规被指华而不实 银行关键项目仍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15前夕,银监会、央行和发改委发表声明,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银行34项服务收费。虽说新规已发布数日,但百姓对此产生的争议却不断升级。不少市民反映叫停的项目有“鸡肋”之嫌,其中很多原本就免费,而多项“关键性”项目却并未被列入其中。对此,记者总结出三项最具争议的收费项目及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并采访了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功涵,他表示,银行在此做法上,确有不妥。

  争议一:

  小额账户管理费

  国行主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存进银行100元,一年后除去利息,还剩不到90元。不但得不到利息,还要倒贴银行钱。”这样的投诉不绝于耳。很多市民也许不会留意,但账户中的资金确实在慢慢变少,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所谓小额账户管理费,是银行针对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按月或季度收取的管理费。据了解,此费用主要集中在国有银行,多为每季度3元。

  银行解释:无论账户资金多少,银行的账户管理成本是一样的,包括银行业务系统投入、网络软硬件成本和人力成本等。大额账户,可通过综合收益抵消成本,而小额账户由于资金较少,则要收取成本费。

  律师说法:如果银行在业务办理上确存在成本,需要收费,也应该所有客户都收取,这种专对小额存款用户收费的行为,有歧视之嫌,是强制性的不平等霸王条款。

  争议二:

  打印对账单收费

  打印对账单最多收取80元

  目前,清晰可见流水账的存折已渐渐“退市”,而对于使用银行卡的客户来说,想了解自己的交易记录,成了对银行的特殊要求。很多市民想查询房贷、存取款等交易记录,却遭遇了“被收费”。据了解,此项收费较为普遍,免费年限也从之前的一年,减短至目前的近三个月。

  银行解释:打印对账单不仅耗费了银行的人力成本,还有纸张成本。而且,现在用卡人数迅速增多、交易频繁,对于客户较早的记录银行都会将其在系统中打包压缩,如要查询,需恢复数据等复杂程序。

  律师说法:客户不会在不需要时自找麻烦,而需要打印的情况也并不多见。而且,这种不被认可的高额收费项目,银行应公布具体核算公式,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争议三:

  修改密码也花钱

  挂失密码重置都要交钱

  新规中要取消的34项收费中,有部分内容并不明确,这让市民产生担忧。比如“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一项,很多市民认为这里面不包括挂失费。银行卡丢失后,客户势必要先挂失,再申请新密码,如果挂失费不取消,这新规岂不形同虚设。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对挂失补卡业务几乎都要收费,而且价格不菲。

  银行解释:无论是挂失,还是密码重置,都需要三个到七个工作日,这种由于客户自身原因造成的“有求于”银行的业务,银行所付出的成本很难不计。

  律师说法:所谓的银行收费项目都说有成本,但消费者有知情权。对于尚没有取消的收费项目,银行应以书面形式予以告知,让消费者提前知晓。

  本报记者 吕佳

  实习生 张丽琳 摄影 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