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项目7年增9倍达三千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网消息 日前,武大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勤国领衔做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现在银行收费项目达3000种,而2003年时仅有300种,差不多7年的时间增长了9倍。

  孟勤国表示,其中银行卡收费涉及的消费者人群最广,且存在未充分告知用户、将一个业务拆分后重复收费等情况。

  银行未充分履行告知义务

  孟勤国表示,通过对武汉和南宁多家银行的调查,他们发现,现实中,银行很少对消费者履行告知义务。很多网点没有张贴银行卡资费表,或者张贴在角落里。此外,他们还发现,有些银行的网站上虽然公布了资费情况,但却与实际上各分行的执行标准不一样。

  他举例说,某银行的银行卡挂失费,网上的标准是每次10元,但挂失收费在广西区分异地挂失与同城挂失。同城挂失收费10元/次,异地挂失收费为卡上余额的2%,最低80元,最高200元,远远超出网上公布的标准。

  孟勤国表示,除了未将资费标准充分告知消费者外,银行还会将一个业务拆分成几个小的业务进行单独收费,实行双重收费。

  他举例称,中国的银行目前不但收取年费还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而年费已经包涵了银行为消费者管理账户以及消费者进行所有非交易性活动产生成本的总和,银行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涉嫌重复收费,将整理账户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除了小额账户管理费,孟勤国还表示,事实上,银行收取的更换存折费、损坏换卡费、短信提醒费、转账失败费、打印对账单费等也都是不合理的。

  孟勤国说,调查之后才发现,银行收费项目到底有多少是笔糊涂账。不但消费者多数不清楚,连自己这个做了多年银行法律顾问的人也不清楚,甚至连有些在银行工作的朋友也弄不清楚。而且即便在调查之后,还是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是多少。有些时候,银行不通知你,你根本搞不清楚卡里被扣了多少钱。

  银行:网点公示操作困难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银行网点往往涵盖信贷、储蓄等多重业务,每一个业务下都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收费项目。如果全部在网点公示出来,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如果有市民想了解某家银行的具体收费项目,可到其官方网站查询。而且银行的收费项目常常会有增减,变化之后会在相关柜台窗口进行公示。

  (长江商报 任世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