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广昌:做专注中国动力的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复星要打造全球平台,具备中国专家、全球能力,定了四个学习模型。

  复星真的是从现在开始了全球化。复星集团和ClubMed、保德信的合作开创了一种新的中国企业跟欧美企业合作的模式。以前中国企业家给人的一种感觉是:要把合作公司100%的股权买下来,看起来侵略性很高。其实中国文化不一定是这样的。复星集团并不是要做一个投资控股集团,而是要做一个投资集团,创造共同的价值。

  2011年,复星集团的愿景,就是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专注中国动力的投资集团。公司希望在8-10年里,管理资产达到万亿元的规模。在达到这个商业目的同时,希望能推动商业生态、自然生态的健康发展,积极支持中国经济的复兴,同时支持中华文化的复兴。

  针对这样的愿景,复星集团把全球化这样一个平台的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复星集团从去年开始,把已经具备的在中国形成的持续投资、持续优化管理、持续对接资本的三大能力循环价值链,打造到全球平台里面去,这是持续创造价值的需要。

  为什么要去这么做呢?无非两个方面原因。第一方面,从复星自身的发展来看,如果没有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的能力,复星集团要对被投资企业创造价值,那是不可能的。无论是我们将要投资的企业还是已经投资的企业,要进一步的发展,都要提升自己的全球化能力。

  另一方面,全球的资源都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所以,中国的企业有这个需求,全球资源、全球的企业家也有这个需求。大家需要复星的这个平台。复星这个平台是能够创造价值的。

  我也想对中国动力做一点解释。对中国动力的理解上,除了说中国市场、城市化、工业化,包括我们说城市化现在除了在北京这种大城外,我们也在往两千多个县级市发展。把中国动力跟全球资源相结合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要片面理解为拿了人家的技术、产品过来,就是跟中国市场相结合。其实应该是促进中国文化和全球文化的融合,应该促进中国民营企业和全球民营企业的融合。这个平台里,更重要的是注意到人、注意到文化。

  复星要打造全球平台,具备中国专家、全球能力,定了四个学习模型。

  一个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模型,这个模型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投资纪律性方面以及做到低资金成本和高投资回报的融合。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对保险业的投资。

  第二个是李嘉诚(专栏)的和记黄埔,他们如何在多元化产业里面进行专业化的经营,对我们有不少借鉴意义。

  第三,通用电气。GE非常强调文化一致性、非常强调企业家梯队培养,而且在多产业行业里,建立起了他的领导地位,所以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好好的参考。

  我们的合作伙伴凯雷、黑石,也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毕竟我们也是在尝试资产管理的业务。去年我们思考这些模型的时候,其实我心里还不是很确定:复星到底要不要去管理别人的资产,就是所谓的资产管理业务?第二个,复星要多大力气、多大程度去进行资产管理业务?现在我们非常确定,复星要大力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因为我们把复星全球平台打开,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机会。复星立足于整个系统提升后,可以为管理的资金创造价值,打造出一个具备管理万亿资产的系统结构。

  (本文摘录自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微博专栏)在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