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宗佩民:基础产业投资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投资应该站在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做投资,顺着产业演变的规律做投资。该是我们给力基础产业的时候了。

  2009年,我们关注投资最多的是LED产业;2010年,智能化和物联网产业等新兴产业成为新的投资亮点。2011年,该投资什么?我个人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新材料与农业两大基础产业领域。

  首先是基础材料产业。从产能与产量看,大部分的加工品,中国都排在全球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了,但从产品的附加值看,我们还差得很远。制约中国加工制成品价值提升的一个重大瓶颈,就在于基础产业制约,特别是材料产业的严重制约,如高端仪器设备、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化学材料、合金材料等等,很多方面我们企业还很被动,明显受制于欧美国家以及一些大型跨国公司。这些基础材料的问题一旦突破,将推动和引导国内各大产业走向高端,基础产业的发展程度决定了其他产业发展的速度和宽度。

  因此,突破材料产业落后的局面,已经成为许多产业从低端走向高端的关键,应该而且必须成为政府重视、创投关注的焦点。

  其次是农业产业。老百姓的吃、穿、用、住、行所需都基于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自然灾害、食品安全危机、通货膨胀等事件发生后,农业产业的基础地位是何等重要。这些年我国农业产业化进步较大,虽然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已经涌现,但是并没有解决农业产业稳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多数所谓的农业龙头企业虽有头却无身无尾,神龙见头不见身,他们没有建立起“基地+品牌+渠道”的产业链,有的龙头企业甚至成为盘剥农民的“蛇头”。

  这几年我们已经投过一些农业项目,经过产业链改造后给了我们很多意外的惊喜和启示。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经过这两年发展,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毛竹基地、采伐、收购、加工一条龙产业链。公司还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了竹炭加工等副加工产业,并建立了超市的销售网络,在同类产品中占据了超市70%的市场份额,提升了产品的品牌和附加值。今年我们会在水果、蔬菜、粮食等领域投资一批龙头企业,推动真正意义上的“龙”的形成。

  中国是人口大国,更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大有可为的。处于龙头位置的农业企业需要尽快创新模式,发挥出龙头企业应有的气质和优势,加强产业链的建设,特别是基地、品牌、网络建设,推广农业科技服务,建立一套可靠、可控、管理科学的产业体系。有了完整产业链的龙才能腾飞得更高、更远,也更具竞争力。这样的龙头企业正是我们心仪的,或者说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创业投资应该站在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做投资,顺着产业演变的规律做投资。该是我们给力基础产业的时候了。

  (本刊记者楼方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