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大试水电子商务 将用三招迎战淘宝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5日讯(记者李治国)盛大日前宣布投资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将建立C 2C电子商务平台,与淘宝网直接竞争。盛大旗下子公司金酷CEO葛斌斌挂帅出征,成立御网科技操盘该平台,目前已获得首批2亿元融资。

  盛大回应非“玩票”

  日前,盛大金酷游戏CEO葛斌斌宣布,已获得2亿元投资成立新公司“御网科技”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倡导“快乐电商”的概念。据介绍,首笔投资共有4位投资方,其中包括葛斌斌本人及盛大,截至目前已到账5000万,三个月后追加5000万,剩余1亿元将于1年内到账并要求全部用完。

  “御网科技”的总体投资规模为20亿元,计划2年内完成。目前该公司由葛斌斌控股,首笔融资完成后其所占股权接近50%,而盛大投资金额并未过半。葛斌斌否认了此前与盛大对赌的传言,但坦承后续投资将与公司业绩挂钩。“我们的目标是一年内和淘宝网平分市场,三年后上市。”葛斌斌表示:“市场占有率是主要目标,半年内达标投资方会追加5亿-10亿元投资,1年内达到下一个目标再追加10亿元投资,不排除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被盛大收购的可能性。”

  盛大本次小规模投资电子商务,被外界质疑属于“玩票”性质。对此,盛大资深副总裁瞿海滨回应称:“钱都是聪明的,不会往一个没有机会的地方乱扔。”瞿海滨表示,布局电商符合盛大扎根互联网、满足用户需求的出发点。“每一个领域都有巨无霸的企业在,但电子商务才刚刚开始,完成从传统商业模式到淘宝模式再到B2C模式的转变,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机会,我觉得‘快乐电商’是有这个机会的。”

  盛大支持用户流量及支付

  葛斌斌称,淘宝虽然“一家独大”,但仍存在假货较多、信息量繁杂等缺点,他计划能打造一个安全快乐的电商平台。该平台将于今年10月正式上线,首批入驻商家为5万家,将从盛大引入流量、支付体系及服务体系。

  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御网科技宣布与盛大旗下支付企业盛付通展开战略合作。盛付通副总经理龚超表示:“盛付通目前有14亿注册用户,将为御网科技提供便捷的客户平台、用户资源及平台资源。”

  此外,葛斌斌称盛大目前过亿的用户群将成为御网科技的客户导入来源,并将以盛大2000多人的呼叫中心作为服务支持,而首批20多人的创业团队也来自盛大集团内部。一系列的动作显示,盛大首次公开涉足电商领域,给予御网科技并不只是资金上的支持,还包括业务上的支持,瞿海滨表示,“盛大将全力支持葛斌斌,在资金之外,盛大的用户、客服、渠道体系都将为其所用。”

  视点

  葛斌斌:三招迎战淘宝

  将淘宝作为对手,葛斌斌形容自己是用鸡蛋去砸石头,还要把石头砸破了。他透露了迎战淘宝的三招:

  1.收购。计划收购一家小规模、有特色的电子商务网站,例如订票网站、旅游网站。

  2.社区。计划建立一个类似于Facebook的社区,让所有用户有一个快乐的“议物”过程,可以向好友介绍网购体验、推荐网购商品。

  3.收费。构建一个上万人的服务中心,支持网店建设,为其提供营销、运营等第三方服务,并收取一定的费用。在初期5万家入驻商家中,将有超过80%会采用该收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