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房企进账5.25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百强房企销售1.41万亿元,占比近三成,龙头房企多项指标创新高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陈智安报道:3月23日公布的《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房企2010年的业绩依然快速增长,尤其是百强企业销售业绩亮丽。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5.25万亿元,而百强企业销售总额为1.41万亿元,占到总销售额的26.9%。但进入2011年,各大房企已纷纷蓄粮过冬,加大长期债务比例,减少短期债务融资,数据显示,四大房企长期借债大增77%。

  龙头房企业绩攀新高

  昨日,富力地产公布2010年年度业绩。富力全年物业总销售额达人民币230亿元,售出的可销售面积为2.256百万平方米,纯利增加53%至人民币44.6亿元,去年全年协议销售达人民币320亿元,较去年攀升33%。

  业绩亮丽的房企并非富力一家,碧桂园2010年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58亿元和4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7%和96%,多项数据均创下碧桂园上市以来新高;雅居乐2010年合约销售金额323亿元,大升60.7%,再创新高。“领头羊”万科更在去年实现销售金额1082亿元,成为国内首家跨入千亿元大关的地产企业。

  报告显示,国内房企2010年的业绩仍然快速增长,特别是百强企业,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5.25万亿元,其中百强企业销售总额为1.41万亿元,占到总销售额的26.9%。2010年全年,房企前10强的销售面积达5893万平米,占百强的45%,销售金额达5936亿元,占百强总销售金额42%。

  四大房企长债大增77%

  不过,在亮丽报表的背后,也隐约看到开发商们对前景的担忧。随着今年以来各项调控政策落实和推进,加快资金周转、放慢拿地步伐,已成为开发商的普遍策略。

  雅居乐主席陈卓林(专栏)表示,如果不是太吸引的条件,雅居乐不会盲目再拍地。富力的年报也显示,2011年将遵循有纪律和审慎的土地储备策略,以避免购买价格过高的土地。同时,在较大型发展项目上,希望携手合作减低成本。

  除了谨慎拿地,还有“广积粮”。万科在年报中直言,未来一段时期,行业资金面紧缩将成为大势所趋,这意味着企业必须加强资金管理,更加重视财务安全。

  为了保证现金流,各大房企还积极调整债务比例,加大长期债务比例,减少短期债务融资。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万保招金”四家龙头房企截止到2010年年底,长期借债总额达到1000亿元,同比2009年的563亿元增加了77%,而同时,短期借债几乎与去年持平,金地和招商甚至同比下滑。

  另外,进入2011年后,大型房企纷纷放缓项目开工速度,万科、保利已将新开工面积增速下调至10%,而金地集团由于去年新开工项目特别多,进入2011年后新开工项目增速甚至同比回落了35%。

  地产分析师指出,不论是放缓拿地,还是放缓新开工增速,开发商的目的都在于减少现金流损耗,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

  6月或现大幅降价潮

  如果说放缓拿地,放缓项目建设是开发商应对调控政策的“常规武器”,那么降价就是他们的“最后王牌”。

  广州市中地行房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平(微博)表示:“第二季度末,因为楼市交易受限,6月时房地产企业资金缺口大,将有大量的促销出现。”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专栏)称,“可能在今年6月份,甚至等到第三季度,就会看到房价开始出现下跌”。

  国泰君安地产分析师张伟明则分析认为,今年可能会迎来两波降价潮,他表示在今年第二季度市场可能会迎来一轮房企的主动降价过程,这是房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主动调节价格,最有可能出现在龙头房企身上。从历年来看,调控期往往是行业整合洗牌的机会,因此大型房企很可能主动调节价格来提升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