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师建议:趁汇率高将日元换成澳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日本地震海啸引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分析人士建议可以适当配置一些个人外汇买卖交易,但要注意日元 中长期下行风险。

  据了解,目前与日元相关的理财产品 主要包括两类:一是以日元为投资本金的外汇理财产品,但发行非常稀少;二是一些挂钩金融市场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 。

  “日本地震导致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受影响最大的是挂钩金融市场的结构型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挂钩美元兑日元汇率的产品,以及挂钩日本股市的理财产品。”一家中资银行总行理财产品设计相关负责人表示。

  “受影响的程度首先要看产品挂钩的基础资产 标的,如果基础资产标的是日本股市或一揽子日本股票,那就一定会受到直接影响。”北京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银行副总经理赵志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基础资产标的为与欧美市场相关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实际上也会间接受到负面影响。”

  “以日元为投资本金的理财产品很少,主要因为日元是低息甚至零利息货币,不能依靠利息收入获取多少收益,而这类产品的持有价值更多在于‘赌’日元升值,尤其那些日元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最大的风险也就是在汇率。”赵志敏表示,“当然,一般日元理财产品期限多为3个月至一年,因此对于日元短期汇率波动基本可以忽略。”

  而也有银行理财人士指出,日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不高,国内日元理财的渠道也相对有限,所以可以适当配置一些个人外汇买卖交易。“建议趁现在日元汇率居高位,兑换成澳元或英镑等高息货币来理财,适当配置一些个人外汇买卖交易。”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经理指出,“当然,也要注意日元汇率下行风险。”

  “短期来看,市场预期大量日元将回流日本用于灾后重建以及保险理赔,由此推升日元升值;但中长期看,日本政府天量的印钞救市行为必将令日元汇率承压。”赵志敏提醒,“所以对于日元理财产品来说,要格外警惕6个月以上期限产品潜在的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