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墨门事件持续发酵 湘财证券与宝安董秘隔空对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消息,中国宝安“石墨门”事件依然在发酵中,中国宝安董秘娄兵上周五曾向新浪财经表示旗下公司网站关于拥有石墨矿的页面在去年4月已经撤下,但湘财证券方面回应“这不可能”,并证实在去年7、8月链接还在。

  此外,本周湘财证券率先反击中国宝安,在给新浪财经的声明函中明确表示,其研报中论述的信息均源自中国宝安及其子公司公开发布的信息。

  宝安董秘与湘财证券各执一词

  去年至今,包扩平安证券、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券商研报均提及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但是,中国宝安则通过公告等形式否认已拥有石墨矿,并将相关责任导向券商及研究员一方。

  上周五,中国宝安董秘娄兵在给新浪财经的短信中明确表示:“贝特瑞公司曾在自己网站上有石墨矿资源的介绍,但去年4月后就没有了。”

  而包括湘财证券在内的券商的研究报告在去年4月以后,多次提及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到底是券商的报告有问题,还是董秘的回应有问题呢?

  对于娄兵所说4月后就从官网撤下,本周,湘财证券一内部人士第一反应是“这不可能”。

  他向新浪财经证实,湘财研究员在2010年07月15日参加了对中国宝安的调研,写该报告的时间则是在2010年7、8月份, 该人士强调当时这份链接(指贝特瑞官网关于拥有石墨矿的表述)还在。

  宝安董秘说贝特瑞网站上有关石墨矿资源的介绍在2010年4月后就没有了,而湘财证券方面则强调在去年7、8月网站链接还在,湘财证券与宝安董秘的隔空对峙,投资者该信谁?

  湘财证券称研报信息源自宝安

  中国宝安本月15日关于没有石墨矿的澄清公告,把皮球踢给了券商及研究员一方。券商及研究员承担着相当大的市场及舆论压力,湘财证券本周在给新浪财经的声明函中用声明函作为反击。函件就湘财证券研究报告中涉及中国宝安情况说明如下:

  一是湘财证券2010年9月6日发布的有关中国宝安研究报告,并非国内最先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宝安子公司拥有石墨矿的券商报告。

  二是湘财证券关于中国宝安研报中论述的信息,均源自中国宝安及其子公司公开发布的信息。

  去年9月6日,湘财证券发布了一篇名为《中国宝安:房地产和新能源的价值明显低估》的报告,报告提到“2008年公司合资成立黑龙江宝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目前股权占比90%,此公司可为贝特瑞提供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确保原料供给稳定、持续。”

  上述表述与中国宝安旗下公司贝特瑞网站表述完全一致,只是该网页现已被屏蔽。详情可见新浪财经早前报道《中国宝安涉嫌误导投资者

  公告与官网自摆乌龙

  除了湘财证券,实际上还有多家券商都在报告中提及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如中国平安在2010年11月5日的一份名为《中国宝安:坐拥负极龙头 新能源业务风生水起》研报中就表示:“此外,宝安还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其鸡西石墨产业拥有石墨矿储量约1亿吨。”

  国泰君安在今年1月21日的一份名为《估值奠定底线,石墨烯打开巨大发展空间》的研报中如下表述:“宝安拥有天然鳞片状石墨主要产地储备—黑龙江鸡西石墨矿,探明储量极为丰富,为后续石墨负极材料、石墨烯的研制打开巨大的空间。”

  信达证券在今年2月21日的一份名为《中国宝安:石墨烯让股价飞》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宝安旗下子公司贝特瑞拥有中国天然鳞片状石墨主要产地之一的黑龙江鸡西石墨矿”

  如今湘财证券已经率先做出澄清报告,不知其他券商是否会紧随湘财证券,把真相公布于众?(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