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洪园:还公路公益性才是公路建设题中之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说,“非收费公路体系”将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3月24日《新京报》)

  中国多如牛毛的公路收费站,一直为民众诟病,开车的朋友一定深有体会。所以乍一看到这条新闻,不禁疑窦丛生,可能吗?再往下读,豁然开朗,又被政府公务人员的文字游戏耍了。

  何建中透露,交通运输部将研究和完善构建“两个路网体系”,即统筹发展以政府主导的高速公路为主的低收费、高效率“收费公路体系”和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体系”。

  原来这个“非收费公路体系”,是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不包括高速。截至2010年底,全国公路网总里程有398.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4万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就有345万公里。

  村里公路当然不能收费,也没法收费,村与村之间或村内出行都是短途,一般情况都不用开车。如果村里开车,也要收费,那真是天理不容了。其实公众关注的重点仍是那占比不到4%的收费公路,这些路几乎包括了所有高速、省道国道的重要路段,是人们长途出行、企业物流的不二法门。在高企的油价之下,拿着养路费和燃油税,这些收费公路已成为人们无法承受之重。

  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占比不到全国公路总里程的2%,农村公路占到86%,所以交通部说,“非收费公路体系”将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那就不值得当作新闻,大书特书了。仅求普通公路全部免费通行,“非收费公路体系”就能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8%以上。

  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占了全世界70%。这些数据,早已不是秘密,却屡被媒体提起,只因这关乎民生之本。

  不只是司机抱怨;过高的物流成本,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严重推高了我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河南的天价罚款,两辆车跑两个月就是368万元之多的惊人收费,公众高度关注,因为那368万也许就隐藏在我们的每一样日常消费品之中。

  由于政府财力有限,1984年国务院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之后中国公路建设快速发展。目前,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集资建设的。

  但目前政府财力雄厚,这种修路政策已不符合实际情况,更不是人们所愿。公路本身就有公益性和公共性的属性,理应以非收费公路为主,收费公路为辅;我国的高速公路和一级、二级等重要公路路段的高收费现象已经背离公路的公益性属性。

  贷款修路本是缺钱时候的不得已之举,其目的也是还贷结束后,还公路的公益性给公众;但现在有人尝到了收费的甜头,在贷款还完后,继续收费。这反映我国公路管理中制度不完善、收支不透明的乱象。

  一下取消收费公路和贷款修路的模式也不现实,但中国公路建设必须回到以政府投入为主的道路上来,——逐渐摆脱对贷款和经营性公路的依赖,加强交通部门对公路收费的监管,做到定时向媒体公布收费站收支,还公路的公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