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去年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增48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此间发布的《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2010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逾5000亿元,约占同期对外贸易总额的2%,较2009年增长了约48倍。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去年境内代理银行共办理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逾30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约18倍。截至2010年末,境外企业在试点地区共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逾1800个,账户余额近500亿元。

  报告介绍,2010年6月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内试点地区由上海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至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境外地域由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扩大至所有经常项下,出口试点企业由试点初期的365家大幅增加至67724家。报告认为,试点范围的扩大,顺应了国内外市场的需求,有力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密切和巩固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贸联系。

  报告指出,去年人民币跨境投融资试点稳步推进。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支持企业“走出去”,人民银行以个案审批的方式开展了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个案试点。截至2010年末,各试点地区共办理人民币跨境资本交易逾700亿元。

  报告称,去年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建设取得初步进展。截至2010年末,人民银行已先后批准5家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以买入为主,现券交易主要集中于央票、政策性金融债及国债等具有国家信用的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