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报告建议吸引境外参与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此间发布的《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未来要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参与者结构,吸引境外参与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交易。

  报告指出,在外汇市场,随着对外贸易规模的进一步发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等重大改革的推进,以及境外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可以考虑延伸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业务范围至境外,拓宽内地银行间市场与境外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有效沟通的渠道;也可考虑进一步引入境外机构参与外汇市场交易,发展多样化的外汇及人民币相关产品,继续推出人民币对其他币种交易,增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报告建议,在银行间拆借和债券市场,可以考虑引进更多的境外机构参与交易,为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服务;可以考虑发展多样化债券产品,特别是发展浮动利率产品和利率衍生品,研究推出利率互换交易确认和合约冲销等服务,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吸引境外融资者和投资者。

  报告建议,在股票市场,可以考虑积极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即国际板)的制度安排,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稳步推进国际版建设。支持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或间接上市。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

  报告指出,在黄金市场,可以考虑进一步发挥外资会员在连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方面的作用。在期货市场,可以考虑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队伍的形成,推动相关企业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期货业务;研究QFII 在期货市场的试点方案,包括对离岸交易模式等方面进行研究,进一步推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期货保税交割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