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直投获利丰厚 打造全产业链趋之若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易斐 北京报道

  在2010年投行业绩因为“保荐+直投”大放异彩之后,券商纷纷加大了对直投业务的投入。券商有望凭借自己的优势,拓宽在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利益链。

  券商在创新业务发展方面如鱼得水,尤其是直投业务。统计显示,国内获准开展直投业务的券商机构已超过20家,今年2月券商直投项目通过IPO账面浮盈平均达到5.51倍。

  3月16日,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成功过会。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3月2日,发起人股东黄长远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600万股转让给海通证券(600837)的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以2010年预测盈利为基础,按12倍市盈率计算,折合每股4.65元。与此同时,海通证券还担任闽发铝业的主承销商。

  在2010年投行业绩因为“保荐+直投”大放异彩之后,券商纷纷加大了对直投业务的投入。券商有望凭借自己的优势,拓宽在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利益链。

  直投业务再次加码

  年初至今,有包括国信弘盛、金石投资、广发信德和国元投资4家券商直投子公司参与投资的安居宝(300155)、恒泰艾普(300157)、中海达(300177)、腾邦国际(300178)、东软载波(300183)、顺荣股份(002555)和张家港化工机械等7家公司成功IPO。从上市的市盈率来看,券商账面收益较大,但由于持股锁定期的影响,其实际收益还需等到股权出售后才能估算。

  截至2010年末,共计有21家有券商直投背景的公司上市,其中绝大多数登陆创业板,由于这一市场市盈率发行价高,因此,拉高了全行业直投业务的收益率。据WIND数据显示,从已投项目分析来看,现行市盈率水平下的平均收益超过500%,明显高出其他业务的收益水平。

  尽管进入2011年,发行市盈率有所下滑,但券商直投的热情仍然有增无减。各大券商纷纷加大直投业务的投入。仅以上市券商为例,去年以来,有不少券商发布了再融资计划,其中直投业务成为券商募集资金投向的重点。

  3月16日,广发证券(000776)在其增发方案中就提及,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的一部分将进一步加大对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资本金的投入。

  此外,今年1月以来,华泰证券(601688)、国元证券(000728)和兴业证券(601377)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向旗下直投子公司增资。

  直投业务增强券商业务把控能力

  在企业上市这条路上,券商由于承销和保荐的原因,在直投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直投+保荐”自然而然地变成了券商投行业务最赚钱的模式。

  雄厚的资金实力、畅通的融资渠道、广泛的项目来源、“保荐+直投”的优越性都决定了券商直投将可能引领市场。

  而上述直投公司人士也强调:“既然具有这样的优势,我们为什么不利用?”

  实际上,券商的“野心”还不止于此。此前,曾有传闻称,首批5家券商获准试点人民币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对外募集资金进行股权投资,虽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予以否认,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消息依然可以看出券商进军人民币PE基金市场的可能性。加上目前多家券商加强其直投业务或参股股权投资企业,可以看出券商正谋求更全面地进入私募股权投资市场。

  如果券商真的介入人民币PE基金市场,那么占据企业上市所有的关键环节,券商将成为一级市场最大的受益者,但前期传出的PE腐败却暴露出券商投行内部存在问题。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加强内部管理成为“直投+保荐”模式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链接

  如果说2007年是券商在经纪业务方面的蜜月期,那么2008年后,券商则进入了经纪业务的疲软期。尤其是2010年,券商佣金率一降再降。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2010年交易数据显示,两市2010年市场单边交易规模达到64.58万亿元(包括股票、权证、基金、债券现货),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为1084.90亿元,平均佣金率0.85‰,2010年佣金率较2009年下降22.95%。

  券商佣金战的打响,缘于2008年证监会放开营业部审批,一时间,券商开始跑马圈地扩张营业部,通过低佣金抢占客户资源成为券商经纪业务的常态。早在2010年理财一周报曾做过的一份券商生存状态调查稿件显示,深圳、上海、江苏等地券商最低佣金降至万分之二,从券商成本而言,万分之三几乎是券商的成本线,换言之,券商开始不惜牺牲盈利以获取客户源。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共有60家券商公布了2010年经营数据,2010年这60家券商在手续费及佣金方面的收入累计达924.68亿元,平均每家券商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总利润的78.73%。但在2009年,券商(106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总额达1895.2亿元,平均每家券商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总利润的83.07%,从平均占比可见,券商在经纪业务方面的收益占比开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