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啤酒业将进入“战国七雄”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大鱼吃小鱼”是啤酒企业实现迅速扩大规模的最佳捷径。国内市场上的啤酒业巨头近年也频频掀起兼并之风。

  近日,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华润创业出资10.6亿元人民币,以每股平均价0.441美元申报增持金威啤酒股份3.66亿股,使华润创业对金威啤酒股份持股量升至21.37%。华润创业所购得部分股权为喜力亚太酿酒(中国)所持有。喜力亚太酿酒(中国)是金威啤酒的第二大股东。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中国啤酒市场产销量排名前十的金威啤酒。其啤酒产销量接近百万千升,其最大的市场以深圳为主的广东市场。金威啤酒现在在广东设有深圳、汕头、佛山、东莞4个营销公司。在其全国产销布局中,金威啤酒还在成都、西安和天津等地设有分公司。

  华润创业收购金威啤酒部分股权意在全国市场实现扩张,于是率先在国内市场开始“大鱼吃小鱼”的并购行动。一位啤酒行业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啤酒行业可并购的资源越来越少,啤酒业可收购的“小鱼”和“中鱼”几乎没有,为迅速扩大在国内的啤酒业市场份额,目前,国内啤酒企业“大鱼”吃“大鱼”的现象开始出现,未来的趋势是实现啤酒业的“强强联合”。

  作为在国内啤酒市场产销量第一的品牌业巨头华润雪花啤酒,近年的并购势头一直很猛,今年华润雪花全资收购奥克啤酒后又连续收购了河南悦泉啤酒。后来又通过整合江苏三泰啤酒有限公司,获得“三泰”商标使用权以及其营销渠道。在浙江市场,又以2.68亿获得浙江西湖啤酒控制权。全面进入江苏啤酒业市场。

  已经在中国市场产销量进入中国啤酒行业前五名的外资啤酒巨头百威英博近年也加速了在中国的扩张势头,目前百威英博经过数年的收购兼并,拥有百威、哈尔滨、雪津、红石梁、双鹿、KK等近10个品牌。其中百威和哈尔滨啤酒是其主打产品。哈啤目前在全国市场渗透的趋势比较明显。上月,百威英博也与大连大雪集团和麒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全资收购辽宁第三大啤酒厂大连大雪啤酒有限公司100%股权。意图借势辽宁市场,拓宽其在中国东北部整体市场的战略布局。

  去年在国内市场产销量突破500万吨,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36%,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2%,列世界啤酒行业第八位的中国本土啤酒巨头燕京啤酒集团近年也加速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去年收购河南当地前四强之一的月山啤酒后,燕京啤酒意在既有的区域性优势市场(北京、广西、内蒙古、福建、湖北五大优势区域)的基础上,通过兼并扩产发展成为一家全国布局的啤酒企业,力图到2015年,啤酒产销量达到800万吨,销售收入230亿元,利润20亿元,进入世界啤酒行业产销量排行榜前五名。

  由于国内啤酒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并购的成本越来越高,未来在中国啤酒业市场将引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并将很快进入“战国七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