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震冲击奶粉代购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宋博 北京报道

  “受日本大地震影响,客户需求猛增,本店所有现货已被抢购一空。奶粉暂时全部下架,店主现主营实体孕婴店铺。”这是淘宝网上一家日本奶粉专营店打出的公告。日本地震已经过去两周多,但伴随而来的海啸和核辐射却“震伤”了中国网络代购行业。

  “本店将无限期延长发货时间”、“所有日本代购商品将停止接单”……近日,网上不少日本代购店铺纷纷贴出此类公告。受日本大地震的影响,部分代购商表示,由于运输困难、出行不便、库存不足等原因,将暂停日本商品代购服务。

  代购店售空打烊

  在受地震影响而“打烊”的店铺中,多数是以代购日本化妆品、奶粉为主。一家东京代购网店的卖家表示,“原本是靠在日本的朋友帮忙做代购的。日本地震后,就无法进货了。”他表示,网店已经停止接单,“只能先休息一段时间,估计要到4月份才能恢复。”

  日本地震后,代购的奶粉和日系化妆品就出现了抢货和涨价的现象。像明治奶粉地震前根本不限购的,地震之后日本一些地区就出现了明治奶粉每人限购两罐的情况。

  这样一来,明治奶粉在网上代购就更抢手了,很多妈妈怕以后奶粉会断货,都纷纷囤货。”一家母婴产品专营店内的一款奶粉成交单上显示,近日每天的成交量基本维持在30笔左右,多的时候甚至达到了62笔。而在地震之前,店内这款奶粉的日销量也就在5罐左右。更夸张的是还有很多代购商自己买不到货源,就在淘宝上倒卖。有店家表示自己会故意把奶粉的价格标高一点,因为现在奶粉货源都非常紧张,网上倒卖的代购商变得非常多。

  以850克装明治奶粉1段为例,地震前一般都卖210元一罐,现在商家挂的价格都在280元左右,上涨了30%多。

  不少日本代购网店也已悄然提价,普遍涨幅均在1成左右。有部分日本代购店的热销产品价格甚至是“一天一个样”。淘宝网上一家专营母婴产品的店内,一款原价为218元的850克装明治奶粉1段,3月14日下午3点左右调价为235元,当天晚上10点标价又变成了258元。3月16日,该款奶粉的价格又从269元再度上调到298元,之后更是涨到了308元。

  核辐射成焦点

  日本奶粉受到如此瞩目,一方面是由于地震后日本本土采购奶粉不再那么方便,还有就是很多家长担心以后日本奶粉可能会受到核辐射。

  据记者了解,因为核辐射的关系,从日本邮寄过来的东西还要经过辐射安检,在时间上可能会推后几天。平时走日本直邮是7天左右收货,现在都要10天以上。如果节约邮费走团邮,等的时间可能要半个月。

  而现在很多网店也打出了“停止代购,只售存货”的公告,甚至有的已经开始“最后清仓”。有店家表示,停止代购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从日本邮寄货品比较麻烦,还有一方面是因为担忧货品遭到核辐射。一个淘宝卖家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都主动停止了代购,只购买存货,虽然他们也解释过,代购来的商品要经过辐射安检,但很多买家还是非常谨慎,“毕竟奶粉是宝宝专用,家长都会更加小心一些。”这位淘宝卖家表示虽然有点无奈,但是家长的这种心情她们也非常理解。

  而针对地震前所收到的代购交易,她表示,自己店里未完成的交易基本上是用自己店中的存货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