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体育运动品牌或现涨价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刘杰 综合报道

  自今年春节以来,国内时装价格节节攀升,时装价格的涨价潮也带动了体育运动品牌酝酿新一轮的“涨价潮”,很多运动品牌经销商纷纷表示,今年产品零售价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内的民族运动品牌李宁、安踏、361°等运动品牌也在最近的财报中提到可能调高鞋类产品零售价。而耐克公司也表示,2012年春季将大幅提高产品零售价,以抵消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业内人士分析,在体育运动品牌的生产体系中,原材料成本所占销售价格的比例并不大,体育运动品牌涨价更多的原因是由于近年国内人力、营销以及研发成本的不断上升。

  耐克公司2011财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由于国际油价及棉花价格的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使公司第三财季的盈利水平未达预期。阿迪达斯在2010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仅700万欧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4%。阿迪达斯方面称,由于原材料成本激增以及产能限制,让经营成本大幅提高。

  中国本土品牌李宁公司2010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主要品牌李宁牌的销售成本从2009年的39.6亿元人民币大幅上涨至45.4亿元,毛利率也从2009年的48.5%下跌至48.0%。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行业上游供应商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持续上升,以及年内部分李宁牌经典产品折扣清理,导致品牌的毛利率略有下降。

  今年以来棉花价格已经涨了一倍,石油、人力成本都在涨,给运动品牌成本消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成本压力似乎成了企业涨价的通用借口。耐克美国总部发言人玛丽·雷姆兹表示,由于受生产成本上涨的影响,耐克计划于2012年春季大幅提高运动鞋及运动服的价格,以缓解不断上升的石油、棉花和运输成本压力。

  安踏公司主席丁世忠表示,今年该公司产品价格将会再调升,全年增幅预计不超过10%。“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和对体育及保健用品的需求增加、品牌美誉度和形象的提升,再加上分销商提供的服务,都成为了平均零售价得以上调的重要因素。”安踏公司2010年年报对涨价如是评价。此外,李宁、361°等运动品牌也同样在最近发布的财报或订货数据上,表示要提高销售价格,平均涨幅10%。

  对于此轮市场上体育运动品牌的 “涨价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运动品牌涨价通常都会以原材料成本价格上升、人力成本价格上涨和营销成本增加等理由进行涨价。但原材料成本与销售价格相比确实不大,其成本上升更多的是体现在人力成本、营销成本以及研发成本等方面。一般高档品牌价格上涨,消费者对其价格的变化不是很敏感;而对位于中低端市场的运动品牌而言,消费者可能会因涨价而选择其他产品,从而造成消费者流失。

  目前本土品牌提价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由于成本上升,其主要目的是为了缩短与跨国运动品牌之间的价格差距。但它去年提价时,跨国运动品牌如耐克等品牌都在降价,这使得一些品牌的销售业绩下滑。